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创新教育方式提升理论授课质效

“理论轻骑兵”巡回送微课到基层

2020年01月05日16: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论轻骑兵”巡回送微课到基层

“军队医务人员不仅要给患者把脉会诊,更要治一治自己身上的‘和平病’……”前不久,解放军总医院派出“理论轻骑兵”来到该医院所属海南医院,将一堂精心准备的理论微课呈现在广大医务人员面前,赢得广泛好评。

据该医院领导介绍,调整改革后,医院所属单位分布广、医务人员工学矛盾突出、教育力量不均衡等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给他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挑战。为此,他们集中优势力量,精心打造50余堂精品微课,并从基层遴选出数名有丰富理论授课经验的官兵作为“理论轻骑兵”,赴所属单位进行巡回授课。

为使教育内容更加接地气、冒热气,“理论轻骑兵”每次赴基层授课之前,都要先深入一线科室,了解官兵所思所想,调研官兵最想听什么、时下最热话题是什么,并对教案进行适当调整,确保授课有的放矢。针对医务人员工作特点,在巡回授课中,“理论轻骑兵”一改以往集中组织、集体授课的形式,将每堂微课控制在15-20分钟,充分利用科室交班会、坐诊间隙等时机,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式辅导,提升理论宣讲覆盖面。在住院部夜班休息室听完“理论轻骑兵”的辅导授课,该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主任余新光表示:“与以前的大课辅导相比,这样的微课更实在、更解渴、更有效。”

“理论轻骑兵”巡回送微课到基层,有效提升了该医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截至目前,该医院“理论轻骑兵”已开展巡回授课近百场,受到基层官兵的欢迎。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