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伍老兵张凤柏信守约定义务守陵三十载——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守下去”

2020年01月06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守下去”

1月1日,张凤柏带着酒和祭品来到陵园,祭奠英烈。齐亮 摄

元旦前夕,一场寒流突至,东北大地滴水成冰。

新年这天,在辽宁省营口大石桥市水源镇烈士陵园,一位躬身屈背的老人踏着雪走在园中,时不时俯身用衣袖轻轻擦拭掉碑上的灰土,嘴里叨念着。老人名叫张凤柏,已93岁高龄,在这里义务守陵30年。“没有待遇,没有报酬,老人忍受着病痛,甘愿清贫,践行着一位老兵的初心和誓言。”营口军分区领导的介绍,让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渐渐呈现。

1945年,18岁的张凤柏与同村8名志同道合的小伙子参军入伍。“当兵就意味着打仗,打仗就有牺牲。”张凤柏他们写下血书,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并“约法三章”:无论谁活下来,一定要为牺牲的战友掩埋好遗体,一定要替牺牲的战友好好活下去,一定要到牺牲的战友墓碑前看一看。

几次战役下来,那8名年轻人相继在战斗中牺牲,张凤柏抱着他们僵硬的尸体,含泪掩埋……后来,张凤柏在解放鞍山的战斗中眼睛被炸伤,一时无法看清东西,只好退出战斗复员返乡。

复员后,张凤柏在公社担任民兵连长,后又担任村长一职。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因为他知道这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但他始终有个心愿,便是那“约法三章”。

或许老天有意成全。1990年,大石桥市政府要在水源镇建设烈士陵园,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凤柏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就到镇相关部门申请要当守陵人。当时张凤柏还是一村之长,镇上的领导说啥也不同意,当张凤柏含泪诉说了自己与战友的约定后,领导被深深感动了。

就这样,张凤柏把村长一职辞了,自己一卷铺盖,搬到了陵园旁边的小平房里,一守就是30年。

陵园不大,埋着46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水源籍英烈。陵园建成之初没有树木,杂草丛生,为了让战友们有一个好的安息环境,张凤柏买了杏树苗栽在陵园四周,如今的杏树已有碗口粗细,每年春天便是一树繁花。

一个生死约定,一份初心不改。

30年如一日,张凤柏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他先到园里转一圈,查看一下,之后便把纪念碑、墓碑擦拭一遍。张凤柏的举动也带动了儿女们,他们也经常来陵园帮忙除杂草,打扫卫生。逢年过节,张凤柏都要在园里多待一会儿,与战友们说说话,唠一唠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唠一唠军人的备受尊崇:“发光荣牌了,提高抚恤金了,咱们更有荣光了!”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到陵园悼念和见学的人很多,张凤柏便毛遂自荐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英烈的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扫墓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张凤柏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守下去,把故事讲下去,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美好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2019年8月,营口市首届礼德榜样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张凤柏被评为“百名礼德榜样”“最美夕阳红人物”。这或许是对一位退伍老兵初心不改、义务守陵30载的褒奖。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