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耳其议会批准出兵利比亚

2020年01月08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耳其议会批准出兵利比亚

1月2日,土耳其议会召开紧急会议,以325票赞成、184票反对,通过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根据议案,土军部署时间为1年,具体出兵时间及军队部署规模和范围由土耳其政府决定。议案称,利比亚事态发展威胁到土耳其利益,派遣军队将有助于防范“非法大规模移民威胁”并防止“形成有利于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的环境”。

利请求土出兵

2011年卡扎菲政府倒台后,利比亚内战导致国内局势动荡,2014年更是分裂成为西部的民族团结政府和东部的利比亚国民军两个对立政权。2019年4月起,利比亚国民军对民族团结政府所在的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造成数千人伤亡。

在激烈战事背景下,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不断加强合作。2019年11月,双方签署了“关于限制海洋管辖权限的谅解备忘录”和“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土耳其出兵利比亚埋下伏笔。12月26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向土耳其发出请求,要求土方为其提供海陆空军事援助和防空武器援助。此次土耳其议会通过出兵决议,是对民族团结政府这一请求的正式回应。

引多方关注

虽然土耳其议会顺利通过出兵议案,但土耳其人民党、人民民主党等反对党都表示反对,认为土耳其应当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利比亚内战问题,不应采取军事手段贸然介入。议案通过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特朗普虽未明确表态,但他指出,外国干预会导致利比亚局势更为复杂。利比亚国民军的主要支持方俄罗斯对土耳其通过出兵议案一事表示反对。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称,俄罗斯在利比亚问题上坚持以政治和外交途径实现冲突调解,外国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并非最佳解决方案。

欧洲多国高度关注土耳其出兵利比亚一事。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埃及总统塞西在2019年12月30日的电话会谈中表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解决利比亚问题,“终止外来武装团体对利比亚的干涉”。希腊、以色列和塞浦路斯三国领导人于1月2日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土耳其向利比亚出兵一事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的第1970(2011)号决议,同时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导致局势严重恶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彼得·斯塔诺1月3日表示,土耳其此举只会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不稳定,各方都应尊重联合国关于武器禁运的决议。

战事或将升级

自利比亚内战以来,民族团结政府和利比亚国民军两大政权已形成对峙之势。当前,民族团结政府已获联合国承认,且得到西方各国和土耳其、卡塔尔等国的支持,利比亚国民军则获得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约旦等国的支持。2018年下半年,利比亚国民军逐渐占据上风。土耳其在此时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意在保护民族团结政府,同时在中东打压埃及、沙特阿拉伯,加强土耳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但土方此举实质上破坏了先前各方在柏林达成的联合公报,且可能引发各国强烈反弹。

利比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且濒临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东地中海海域。目前,土耳其、以色列、希腊、塞浦路斯等地中海周边国家和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多国都极力争取这一海域的油气资源。在此背景下,土耳其强势介入利比亚冲突,可能使利比亚内战演变为地区大国和域外国家争夺地区立足点和油气资源的“代理人战争”。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