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袭杀苏莱曼尼令美“自食恶果”

2020年01月10日09: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袭杀苏莱曼尼令美“自食恶果”

1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民众涌上街头为苏莱曼尼送葬

在1月3日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后,美国原本希望“见好就收”,然而,伴随着袭杀细节陆续曝光,以及伊朗的强硬回击和舆论声讨,中东地区安全局势持续紧张。分析人士指出,相关各方能否意识到潜在危险并及时悬崖勒马,将是阻止中东“火药桶”爆炸的关键。

伊朗实施反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早晨,伊朗向位于伊拉克的两处美军设施发射数十枚导弹,分别瞄准美国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和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市(美国一处领事馆位于该地)。至于伊朗为何选择袭击阿萨德空军基地,分析认为,该基地部署了美国MQ-9“收割者”等无人机,该无人机正是袭杀苏莱曼尼的主要“凶手”。

袭击发生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并警告美国及其地区盟友,不要针对此次美军设施遭导弹袭击一事进行报复,同时强调“如果美国予以回应,必将得到最强报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指挥官随后表示,伊朗此次的导弹袭击只是第一步,并称“不会放过美国军队”。

伊朗外长扎里夫1月8日发布“推特”称,伊朗当天对伊拉克境内美军设施发动的导弹袭击,是在联合国宪章第51条框架内,对美国早前针对伊朗公民和高级官员发动武装袭击的自卫性措施。他还表示,伊朗并不谋求战争升级,但会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8日在华盛顿发表全国讲话。特朗普表示,美国在伊朗袭击中没有人员伤亡,将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虽然言语间不乏火药味,但在讲话最后,特朗普表示,美国已做好准备拥抱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前已开始酝酿报复计划。伊朗政府1月5日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多家媒体援引伊朗政府的声明称,伊朗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包括铀浓缩水平和纯度、浓缩物质的数量和研发活动,未来将根据自身的技术要求推进。

此外,美国媒体“商业内幕”网站称,美国情报机构侦测到伊朗弹道导弹部队进入战备状态,各作战单元已开始分散机动部署。1月6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主持国家安全会议,宣布对美国展开对等报复。1月7日,伊朗议会批准一项名为“严厉复仇”的议案,“为即将对美国展开的报复行动铺平道路”。根据该议案,伊朗将美军及“五角大楼的所有成员,包括指挥官、特工和杀害苏莱曼尼的人”视为恐怖分子,同时允许在未来两个月内从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向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拨款2亿欧元。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1月7日称,德黑兰准备了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即便是“最弱的”方案也足以成为美国的“历史性噩梦”。

美国得不偿失

虽然有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利用袭杀苏莱曼尼转移了国内民众对总统弹劾案的注意力,同时让美军国防预算增长 “前景可期”,但从当前情况看,此次事件令美国得不偿失。

首先,深陷舆论漩涡。早先,美国在土耳其发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之前,选择抛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已让美国的盟友普遍不满。此番,美国选择在第三国袭杀在中东反恐战场上享有极高声望的伊朗高级官员,更是引发中东多国对其蛮横行径的批评。在美国国内,一份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众对特朗普伊朗政策的批评声越来越多,多数美国人认为,两国将在不久的将来陷入战争。

其次,激化反美情绪。在美国袭杀苏莱曼尼之后,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议会通过法案要求结束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鉴于伊朗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且中东民众反美情绪高涨,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美国和伊朗新一轮冲突的外溢效应将远超2019年美伊对峙时受波及的海湾地区,人们担心,不仅整个中东地区将变得更加动荡,就连美国本土和欧洲也不会太平。

再次,搅乱军力布局。从奥巴马执政后期开始,美国逐渐将军事部署重心从中东转向亚太。特朗普上台后,多次强调要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聚力推动印太地区军力建设。然而,袭杀苏莱曼尼事件搅乱了美军既定的军力部署调整计划。为防范应对伊朗可能的军事行动,美军紧急宣布向中东增兵3000余人,约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也向地中海地区集结。美国持续向波斯湾地区强化军力部署,除将放缓美军印太地区的军事体系构建步伐外,也让中东地区的反恐兵力更加捉襟见肘。

多方呼吁克制

从当前事态发展看,苏莱曼尼之死的影响已超出美国预期,特朗普此前宣称其目标是阻遏伊朗的过激行为,但袭杀事件进一步强化伊朗与美国对抗的决心,使得本已紧绷的美伊关系面临急剧恶化甚至交恶冲突的风险。分析人士表示,当下美国将对伊朗的报复行为作何反应至关重要,如果双方军事行为超出控制,这对全世界来说都十分危险,当务之急是美伊双方和国际社会应立即制止当下轮番升级的紧张态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7日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电话,双方就最新局势发展交换意见。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对地区局势升级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敦促各方在应对危机时必须保持克制。

阿盟秘书长盖特也发表声明说,地区内各方应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应尽力解决冲突而不是挑起新的争端。近期的事态发展表明,外国势力大量干涉地区国家事务,将付出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高昂代价。

埃及外交部发布声明,呼吁各方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这需要域外国家停止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如若不然将会继续导致局势升级,在渴望和平和稳定的人民中间产生敌对情绪。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