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各军区年内开设网络防护中心

2020年01月10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各军区年内开设网络防护中心

据俄《消息报》报道,今年俄罗斯每个军区都将开设网络防护中心,任务是防范网络遭非法入侵和信息基础设施的相关事故及病毒攻击。

报道称,这些中心建成后,将监控军方公开和加密的通信线路和数据传输。未来各军区所有网络中心将并入全球信息保护系统。它们将保护国防部来自民用运营商网络和“军用互联网”(封闭数据传输网)的信息交换。目前,俄“军用互联网”用户超过18万人。为向陆军和海军提供信息支持,其还建有特殊的区域数据处理中心,每天为2.3万余名军人提供服务。

俄“互联网侦查”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别杰罗夫认为,新中心专家们的工作量将十分繁重,“一开始,他们的注意力会更多放在硬件设备上,因为对手能想到的最简捷破坏方式就是攻击设备,而且多年来俄军硬盘、内存和其他部件均由公开竞拍而来,很可能存在植入程序,一旦激活就会导致系统崩溃”。

他还强调,需要特别关注第三方装置接入国防部计算机的情况,以及优盘和其他信息载体的使用,“伊朗核设施当初遭到毁灭性破坏,就是因为病毒通过优盘侵入计算机网络后,先是长期搜集有关情报,然后被激活下达了摧毁浓缩铀离心机的指令”。

俄西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茹拉夫列夫早前也介绍说,网络中心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防御网络攻击。为迅速作出反应,该军区的探测预警系统按各部门分段运转,已发现并制止3000余次攻击,有效阻止了机密泄露。

报道称,未来俄军值班人员将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网络活动,在军事院校接受过信息安全专业教育的军官负责维护虚拟空间的秩序,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值班人员会立即消除威胁。

为保护军事基础设施安全,俄军方还开发了一种特殊软件,可以提供多层级防护——入侵者面临的第一道“程序”障碍是“防火墙”,它会将正在接入的信息交换行为与标准样板进行对比,决定信息或文件是否允许进入和继续通行;如果病毒侵入了网络,专用程序会对其进行跟踪,确定侵入发生的地点;如果某一传输通道发生中断或闭塞情况,电子设备会自动通报管理人员。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