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比亚冲突方互指破坏停火

2020年01月13日09: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利比亚冲突方互指破坏停火

利比亚冲突双方12日开始执行由土耳其和俄罗斯方面所提停火倡议,但数小时后指认对方破坏停火。

 口水仗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停火生效几分钟后,由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东部民间武装在的黎波里两处地点破坏停火。一旦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将“予以猛烈还击”。

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武装去年4月起进攻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与控制那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交火至今。

“国民军”指挥官马布鲁克·加扎维说,民族团结政府武装在不止一个地点以各种类型武器破坏停火,包括火炮。

联合国数据显示,利比亚新一轮冲突持续9个月,超过280名平民死亡,大约2000名武装人员丧命,14.6万人流离失所。一些欧洲国家担心,利比亚持续动荡将给宗教极端分子和蛇头可乘之机。

缺监督

法新社报道,利比亚停火没有任何监督机制。但民族团结政府一方显现期待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发挥作用。

土耳其国防部说,注意到各方正在努力遵守停火倡议,“除一两个孤立事件以外”,局势平静。

土方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双方去年11月签署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土方应利方请求提供军事训练和装备,触发利比亚东部势力警觉。

路透社报道,缘于民兵组织林立、外国军事力量介入,利比亚难以实现长期停火。

“国民军”获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俄罗斯、法国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卡塔尔、土耳其和意大利力挺。

难妥协

美联社报道,利比亚冲突双方先前为停火设置的前提条件令对方难以接受。

民族团结政府先前要求“国民军”撤出的黎波里郊区并停止进攻首都;“国民军”方面则要求效忠民族团结政府的民兵组织解散。

“国民军”高级将领哈立德·马哈古卜向美联社记者确认,“不会谈撤军议题”,他所领导的武装人员将保持高度警惕。

11日晚宣布有条件停火以前,“国民军”方面一度拒绝停火倡议。土耳其方面继而施压俄罗斯,要求后者说服哈夫塔尔。

马哈古卜12日拒绝透露什么原因导致“国民军”改变立场。他说:“现在披露交易内容为时过早。”(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