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动荡对抗加剧 纷争合作交织

——2020年国际局势续奏“冰与火”之歌

2020年01月14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荡对抗加剧 纷争合作交织

2020年伊始,美伊局势持续升级,进一步加剧了国际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虽然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没有变,但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逆流涌动,大国间对抗和摩擦有增无减。可以预见,2020年国际局势将续奏“冰与火”之歌。

当前,推进政治多极化、倡导多边合作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强烈共识。但有的大国逆流而动,奉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从国际承诺和义务中接连“撤出”,开启全面“退群”模式,给世界多极化进程带来严重冲击。

与政治多极化遇冷相比,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却正在加速合流,并逐渐呈暴力泛滥趋势。自去年以来,街头暴力示威活动在全球密集爆发,拉美成为动荡的重灾区,智利甚至因为骚乱取消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非洲的阿尔及利亚、苏丹、南非都持续爆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并演变为暴力骚乱事件。在欧洲和中东,同样是动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法国、西班牙、黎巴嫩、伊拉克等多个国家都爆发了程度不同的暴力示威活动。民粹主义的泛滥和暴力化加速了公民与政治阶层之间社会认同的割裂,导致社会矛盾逐步升级,将世界政治推向分化,形成反全球化的逆流,令地区安全形势明显恶化。

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5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欧洲经济进入“被抑制”模式。据统计,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去年GDP增长均呈下降趋势,印度经济增速降至6年多来最低,意大利的经济甚至有可能出现零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由于贸易摩擦带来的叠加效应将导致今年全球经济损失约7000亿美元,全球经济正在遭遇寒冬。

在全球经济一片低迷的背景下,不少国家却在大幅增加军事投入。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防支出达7380亿美元。同时,各国还加紧太空军事布局。美国在成立太空司令部后不久就高调宣布成立太空军,日本、法国等国也纷纷紧跟脚步。此外,各国在人工智能、极地、深海等领域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值得关注的是,因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破坏了战略稳定,俄罗斯也加大了对新型核武器的研制投入,接连试射潜射洲际导弹,还计划2020年更新战略核武器。核武器由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演变为大国精确打击的作战工具,将极大改变现有“相互确保摧毁”的威慑平衡。

在“美国优先”理念的主导下,当前美国与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外部世界的矛盾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英国“脱欧”进程波折不断,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宣称“北约已经脑死亡”。

与之相比,大国间的博弈却在持续升温,且日趋激烈。近年来,“印太战略”逐渐“脱虚入实”。美国不仅从国际机制、地区安全、高新科技、意识形态等多方面加大对他国的施压力度,对传统盟友也敲打讹诈。去年年初以来,美国不仅对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还结束了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并威胁对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美国无视甚至破坏现有国际规则的行为,严重扰乱正常国际秩序,进一步加剧了大国地缘战略博弈。

在世界体系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各类矛盾复杂交织、冲突不断的背景下,中国始终是推动世界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积极与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