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千万里,我们追寻着您

——“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传承英雄精神网聚强国强军磅礴力量

2020年01月14日14: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湖北省来凤县少年儿童向老英雄献花。 梁庆松摄

“冲啊,打过长江去,打过长江去哦!”当这句话被一名操着浓重方言、身体瘦弱的老人喊出时,那种由内而外迸发而出的奇特魅力,一下子就会让人对这位百岁老人肃然起敬。

老人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他叫陈训杨。2019年11月11日,经过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电部中国军视网记者的千里追踪,一路寻访,才记录下陈训杨尘封60年的战斗往事。

陈训杨是“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报道的第一人,以此为标志,更多的老英雄将通过屏幕和网络走到全国人民面前。

英雄深藏功名,后人不能忘记

11月2日,是中国军视网寻访陈训杨老英雄前的一个周六,“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启动仪式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居住地——湖北省来凤县隆重举行。

当天的来凤广场,前来参加仪式的群众热情高涨,学习张富清、致敬张富清的标语牌板随处可见。“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启动仪式选择在来凤县举行,就是想让大家离英雄更近,让大家在这里更直观地感受滋养英雄淡泊名利、宽广胸怀的乡土民情。”

活动当天,组织者邀请到了当地10位老英雄代表来到活动现场,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为新中国国防建设作出过突出贡献。老英雄胸前挂满熠熠生辉的军功章,他们满面慈祥,笑容可掬。可当一群可爱的孩子走上前,向老英雄们献花、敬礼、主动拥抱时,他们不由得落泪了。此情此景,让人无不动容。

英雄可以淡泊名利、深藏功名,但后人不能忘记英雄、国家不能忘记英雄。这次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网信办、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的“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目的就是要发动广大网友和群众一道,寻访英雄、致敬英雄、宣扬英雄、关爱英雄,让以张富清同志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成为全民学习的榜样、成为全民关心的对象,用老英雄们的无私无畏精神,聚力奏响强军兴军最强音。

“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和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主流网站纷纷报道,多家门户网站积极转发,一时间,“寻访英雄”的新闻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人民都记得,永远都记得

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中国军视网工作人员就收到数十条线索。其中一条来自革命老区江西的线索很快引起大家关注。高安县今年6月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发现一位曾立下赫赫战功的百岁老兵。

11月7日,中国军视网记者踏上这片红土地,开始寻访英雄的第一站。经过一夜的火车,外加几小时的驱车前行,记者来到陈训杨老英雄所在的洲上村。在陈训杨老人的孙子陈传球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座简朴的院落。

小院里,陈训杨老人和老伴正在挑拣茶籽,老人面容清瘦,神情安详宁静,身上穿着一件袖边已有磨损的老军装,如果不是那只深陷的左眼,可能没有人会把眼前这位慈祥的老人和几十年前那一次次残酷惨烈的战斗联系在一起。陈传球告诉记者,小时候听爷爷讲过战争年代的故事,但是爷爷从来没有告诉过他,自己曾是其中英勇的一员。

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向田野乡村走去,这位百岁老兵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九死一生,卸甲归田后,他又将荣誉收起,默默奉献在建设一线。战伤复发、家庭困难,他也从未向党和国家提过要求。

在家乡,他不贪权恋钱,也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而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带领乡亲们搞建设。为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不管是植树造林,还是果园开发、河道清淤,他都事事在先。“陈训杨老英雄回到地方以后,真是退伍不褪色,到现在都保持着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曾经跟他一起共事的洲上村村委会老主任陈普生一说到他,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很快,中国军视网就推出了《百岁老英雄陈训杨:入党的时候举起了手 就不能轻易放下》的短视频,全网播出后,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寻找英雄,追寻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据活动组织方工作人员介绍,该项活动自2019年11月初开始,长线开展,由中国军视网派出多路采访团队在全国各地深入英雄故里亲历采访,军地众多媒体积极参与推广。

网友可通过中国军视网发布的“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线索征集页面,填写自己身边老英雄的推荐信息,经军地有关部门审核后,网络媒体平台将跟进采访报道、集中宣传。同时,对需要关爱和帮助的老英雄,还将动员地方公益机构发起关爱行动,以医疗救助、线上扶贫等形式进行帮扶。

目前,通过中国军视网“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线索征集平台线上填报的老英雄事迹材料已近百条,加上从各种途径汇集过来的线索,已达300余条。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陈训杨老英雄的寻访,只是“寻访英雄”活动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一个又一个老英雄将会通过采访人员的镜头,展示在观众面前,他们的形象也将化作一座座闪亮的坐标,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网聚强国强军磅礴力量。

(责编:张兰心(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