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巩固中巴友谊 维护世界和平

——访“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演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

2020年01月15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巩固中巴友谊 维护世界和平

1月10日,参加“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的运城舰官兵在布放浮体靶标。穆瑞林 摄

在为期9天的“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演结束之际,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赖铭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据说这已经不是您第一次来到卡拉奇了,先后两次同巴基斯坦海军举行演习,您的感受如何?

赖铭河:2009年,我作为中国海军广州舰政治委员,随舰来到卡拉奇参加“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一别10年,感觉有的东西变了,有的东西依然如故。

10年前,广州舰作为一艘052B型驱逐舰,已经是当时国内最好的战舰之一了。转眼10年过去,如今咱们所在的银川舰,已经是052D型了。而银川舰也算不上最新型,055型的万吨驱逐舰前几天刚刚入列,更别提咱们还有了航空母舰,还自主研制了国产航母山东舰。

10年间,中巴友谊始终如故。这回重访卡拉奇,见到了一些老朋友,新朋友又交了不少。在接待方面,他们都采用了高规格的礼仪,从日常安保到演习安排,各方面保障都非常到位。无论是巴基斯坦军人还是普通百姓,我都能感觉到他们对中国人真诚的友好和尊重。

前几天,我们参观了巴基斯坦海军特种作战学校。就餐时,一位巴方上校指着一盘米饭跟我说,当地人管它叫“中国大米”,还介绍说,这种大米的产区在中巴经济走廊。我开玩笑说,那这种大米应该改名叫“中巴大米”,象征着中巴之间细水长流、融入普通百姓家的深厚友谊。

无需巴方人员介绍,我也能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巴基斯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百姓生活也得到了改善。中国的企业赴巴投资建厂,进行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的一点一滴、敲下的一桩一钉,都在为中巴关系长久发展夯实基础。

记者:关于此次演习的内容及中巴海军的协同与合作,您有何评价?

赖铭河:此次演习是中巴之间的第6次海上联演。在此次演习中,我们进行了模拟导弹攻击、防空反导、援潜救生等16个科目的演练。可以说,每一个都是重头戏,每一天的演练日程都排得非常满。从我的观察来看,这些年来,我们同外军尤其是巴军的演习,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更贴近实战,不断扩展着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此次演习,虽然演练科目具有相当的难度和深度,但中巴海军双方组织实施演习的流程非常顺畅。在演习过程中,双方的战术指挥协同和联合行动能力得到了提高,信息共享的密切程度也大大提升。我相信,在一次次联合演训活动中,双方的友谊和互信将得到有效的巩固和提升。

记者:从此次中巴海上联演中,您有什么学习和收获?

赖铭河:我对巴方警戒和战备状态的保持印象深刻。我们总说要抓实战化训练,但究竟什么是实战化,怎样算是实战化,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巴方经验启示我们,抓实战化训练在思想上不能放松,在训练上不能松劲,在令行禁止上不能打折扣,这些是我们应该做到的最基础的“实战化”。只有扫除和平积弊,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戒状态,军队才能持续保持战斗力,确保能打仗、打胜仗。

军队的任务是打赢战争、维护和平,只有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使命任务。当下,全军正在经历一次深刻的改革重塑,从人员到组织,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几乎每个方面都经过了洗礼。在与外军切磋交流中,我们更加明白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意义。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