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刘传健:坚守平凡 成就非凡

2020年01月15日13: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风挡玻璃脱落、仪器毁坏、温度骤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飞机驾驶舱瞬间失压、极度缺氧,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命悬一线……这是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飞行生涯中极其漫长的34分钟。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万米高空,驾驶舱右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脱落。生死关头,刘传健沉着果断处置险情,靠毅力掌握操纵杆,最终成功备降,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因在事故处置中的出色表现,刘传健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机组全体成员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1991年,19岁的刘传健光荣入伍。2006年,他从空军第二飞行学院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从成为飞行员的那一天起,刘传健就始终牢记确保飞行安全这一最高职责,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先后执行过多个重要航班保障任务。作为部队出身的资深飞行教员,刘传健的言行举止都散发着军人严谨、刚毅、沉稳的气质。在同事眼中,他飞行品质高,安全记录保持良好,未发生过一起人为原因导致的事故。

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目前已在全国公映,导演刘伟强表示机长刘传健的传奇经历让他深受触动:“这惊心动魄的半小时应该搬上大银幕,让所有人都了解中国人有多了不起!每一个人都可以当英雄,每一个职业的从业者也都可以当英雄。”

(责编:张兰心(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