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退伍女兵余曦的“舞动奇迹”:为什么她的舞蹈教室没有镜子?

2020年01月15日14:4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余曦,原武警重庆总队文工团副团长,今年3月转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在重庆渝北区创立风兮舞雩艺术空间,期望通过舞蹈艺术帮助更多人找到幸福感。

伴着悠扬的音乐,一群女性翩翩起舞,在重庆市渝北区照母山森林公园风兮舞雩的教室里,舞蹈老师余曦带领着一群女性,用心感受着身体的每一次舞动……

2019年初,武警重庆总队文工团副团长余曦面临人生重要转折——转业。当决定要脱下军装的那一刻,她有过惆怅,因为脱下军装就意味着要放下19年里所有的荣誉。但很快,她明白,荣誉不应该是摆在那里的奖章,而应该成为激励她一生不断前进的动力,她想带着军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余曦曾荣立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她还是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转业时,集多项荣誉于一身的余曦本有机会选择到地方单位工作,但今年3月,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创办了风兮舞雩艺术空间。

军旅生涯带来创业启发

余曦15岁时作为文艺兵特招入伍,进入了武警重庆文工团,第二年她便在全国推新人大赛中获得金奖,在全军比赛中获得“优秀演员”称号,同年荣立二等功。“在部队磨掉了娇气,收获了勇气与自信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舞蹈的魅力。”余曦回忆,在当兵的19年里,她们的慰问演出一次次为将士们带去了鼓励。

一次在若尔盖草原的慰问演出让余曦至今印象深刻,连续20多个小时的车程,加上高原反应,到达目的地时她们已是头昏脑涨。“穿着舞鞋踩在雪地里,像是踩在棉花上。”余曦说,那一次演出,十来个人在雪地里撑起了整台演出。表演结束后,她们的袜子和脚已经粘在一起,脚上早已没有知觉。但这一次慰问演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即使是受伤的士兵,也在为她们鼓掌。

“在部队19年经历,让我坚信舞蹈也是有治愈力的,即使我离开部队的舞台,我也想用舞蹈去疗愈更多的心灵。”余曦说,风兮舞雩课堂不仅仅是肢体的学习,更注重引导学员在舞动中去绽放自我。用舞动疗愈心灵,就是她创办风兮舞雩艺术空间的初衷。

让更多人获得幸福感

今年3月风兮舞雩艺术空间正式创立,几次的教学下来,余曦发现学员肖敏君(化名)每次都站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便开始多一份注视和关心,当慢慢走进这个女孩的内心,得知她的故事后,余曦不禁心疼。

因为有在部队为女兵们疏导情绪的丰富经验,余曦很快与肖敏君成了朋友。原来敏君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因为长期在连队,与女儿沟通太少,童年记忆中的父亲只有对成绩的询问,童年的缺失使她渐渐关闭上自己的心房。余曦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引导学员们积极与敏君交流,大家一次次鼓励让敏君渐渐敞开心扉。今年八一建军节风兮舞雩艺术空间组织了一次特别活动,余曦特意安排以“我的父亲”为题,请敏君做一篇朗诵,这一次她边流泪边讲述,将自己对父亲的所有情绪都宣泄了出来。现在,余曦很高兴敏君变成了爱笑的姑娘,她的舞姿里有了自信,眼神里有了欢喜,学习时她也主动往第一排站。

敏君在舞蹈中打开了心扉找到了自信,全职妈妈羽菲(化名)也在舞蹈中重新找到幸福感。羽菲说,从孩子出生起她便成为全职妈妈,每天照顾孩子和家庭,围着锅碗瓢盆转,忙碌了十几年突然发现如今的自己毫无幸福感。在风兮舞雩的几个小时里,羽菲才能真正放松下来,在舞蹈中认识自己,感受每一次舞动带来的美好心情。现在羽菲在外地陪读,但每到上课时间,她一定坐高铁回主城上课。

记者发现,与大多数舞蹈教室不同,风兮舞雩的教室里并没有镜子。余曦说,那是因为在这里不要求学员更多地去关注外在,不用去做到让别人看到多精致,而要内视自己在舞蹈中的体验,能不能真实充分地表达自己,从舞蹈中寻找到自己是用心,而不是用镜子。

每个周六九点半,在照母山上的香樟林里,风兮舞雩艺术空间都会组织一次对所有人开放的公益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前来参与的群众尽情地跳舞,在一片落叶、一缕微风中去感受美。“我们想让更多人通过舞蹈去发现美,用身体的舞动去创造美。”余曦说,每一个人的美是不同的,也许是性格可爱,也许是有才华,她希望让更多人明白,一个人的美丽是由内而外的,认可自己,认识自己,自信的人自然美丽,带着这份美好心情,去定位自己在工作、家庭中的不同角色。

余曦告诉记者,接下来她还希望能在渝北区妇联的指导下,在风兮舞雩艺术空间建立起妇女微家,让这里变得更温暖,更有情谊。

(责编:张兰心(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