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打造八支素质过硬的民兵森防队伍

军地合力护守大兴安岭森林安全

2020年01月17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合力护守大兴安岭森林安全

1月14日,看到媒体刊登的卫星照片里,澳洲大陆几乎三分之一被浓白烟雾覆盖,田仁军心生感慨。

身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军分区政委,田仁军与森林火灾打交道的次数越多,他的敬畏之情越深。他告诉记者:“城市里一栋楼着火,火势不会迅速蔓延到别的楼房;森林里,一场火可以连烧几座山,火势若太大,人力都难以控制。”因此,森林防火灭火一直是大兴安岭军分区练兵备战的重中之重。30余年来,该军分区多次经历调整改革,但8支民兵森林灭火分队始终保留,且常年奋战森防一线。

“我们有过教训。”该军分区司令员赵晓利告诉记者,在面对1987年大兴安岭那场大火时,由于工具有限、器材不足等原因,民兵大多执行看护和清理火场、开设防火隔离带等边缘任务,部分参与一线救援的民兵,也因训练不系统、经验不足而付出惨痛代价。

痛定思痛,大兴安岭军分区党委决心打造一支过硬的民兵森防队伍。随后两年,他们在所属一市两县四区陆续组建了8支民兵森林灭火分队,成为大兴安岭防火灭火的重要力量。

1月12日,记者刚出加格达奇火车站,就有人员递上一张《森林防火警示卡》,卡上详细介绍了各种防范火灾注意事项。赵晓利告诉记者,发卡的是民兵森林防火宣传员,他们遍布机场、车站、旅游景点。在大兴安岭地区,民兵既是森林防火的战斗员,也是宣传员和观察员。不仅如此,军分区还与地方应急部门联合,依托机动巡逻队、沿江快艇、无人机和卫星,打造水、陆、空、天“四位一体”的全天候、立体式火情监测网络,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反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军分区给每支民兵森林灭火分队都配发了通用指挥帐篷、野外炊事车、风力灭火机、直流开关水枪和82迫击炮灭火弹等10余种抢险救灾装备。每年定期组织民兵森林灭火分队进行专业化训练,不断提高其应急抢险技能。一位参加过1987年大兴安岭大火扑灭任务的老民兵感慨:“我们那时是灭火靠堵、吃饭没谱,而如今的林区民兵森林灭火分队已是一支装备精良、善打硬仗的队伍。”

此言不虚。2010年6月下旬,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和内蒙古阿里河林业局交界处因雷击发生森林大火。军分区紧急动员1000余名民兵,先后转战11个火场,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为扑火救灾的最终胜利立下战功。2018年6月,内蒙古汗马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大火,火势一度蔓延到大兴安岭呼中区境内,呼中区人武部政委郭长宇带领98名民兵连夜奔赴火场前线,连续奋战3昼夜,协助消防员成功扑灭山火。据统计,30余年来,这8支民兵森林灭火分队成建制参加扑火行动300余次,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做出突出贡献。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