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批准向新加坡出售F-35B

2020年01月17日10: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批准向新加坡出售F-35B

美军F-35B“闪电Ⅱ”隐身战斗机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近日宣布,美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向新加坡出售具备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闪电Ⅱ”隐身战斗机。如此一来,新加坡将成为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之后第4个拥有F-35B的亚太地区国家。

花27.5亿美元采购12架

据介绍,早在2003年,新加坡就以“安全合作参与国”身份加入美国F-35战斗机研发项目,并投入大量资金。澳大利亚“防务关联”网站称,多年的“积极参与”使得新加坡在获得这款政治意义极大的隐身战斗机时“完全没有障碍”。

2019年初,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明确表态称,将向美方求购F-35以替代该国空军日益老旧的F-16战斗机。他透露说:“我们计划先采购少量的F-35,在对其性能进行评估后再开始全面采购。”

报道称,美国务院已于1月9日批准新加坡的采购请求,预计第一批将交付4架F-35B,随后交付另外8架,“12架F-35B总价约27.5亿美元”。除战斗机外,美方还将向新加坡提供13台配套的F-135发动机、电子战系统和自动化指挥系统等。

新加坡方面在解释为何采购F-35B而非F-35A时称,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可短距/垂直起降的F-35B更适合其特殊的战术需求。

“闪电Ⅱ”就位,“毒虾”更强

报道称,新加坡一直注重发展本国军力,力图打造一支东南亚地区战力最强的海空军,“其战略意图是做一只能产生剧毒的小虾,以免被大鱼吃掉”。

待F-35B采购合同完成后,新加坡将成为东南亚地区首个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其空军实力短期内将令印尼、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无法比肩,该国一直奉行的“毒虾”战略将更具效力。美国防安全合作局宣称,“此次交易将极大强化新加坡空军的战术行动能力、空空和空地防卫能力,使其在保卫本国边界时更具威慑力”。

在经济实力支撑下,新加坡一直追求采购先进的军事装备以弥补军队规模的不足,其海军拥有号称“东南亚最强大水面舰艇”的可畏级护卫舰,陆军装备从德国采购的“豹”2SG主战坦克。“防务关联”网站认为,未来新加坡空军将成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战术空军,同时兼具强大的军事震慑和远程防御能力。

拉近与美防务关系

报道称,新加坡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航线的战略要隘,毗邻全球重要战略水道之一的马六甲海峡,既为其提供了优厚的经济发展条件,也让其成为他国窥视的对象。此次新加坡决心采购F-35B,是对现实威胁和挑战进行评估后的选择。长久以来,新加坡都在努力保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紧跟美国脚步,“通过采购美制武器拉近与美国的关系,这是新加坡的一种安全策略”。

美国方面也高度重视与新加坡的关系,将其视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支点”国家,并宣称“新加坡是美国的战略朋友和‘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也是维护亚太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前,美国不断向新加坡提供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和技术,以此来维持、确保和巩固在远东地区的霸权地位。本次又同意向新加坡出售F-35B,显示出美国对该国的重视程度更上一层楼。“防务关联”网站称,目前F-35销售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新加坡能够顺利采购,说明该国已被美国列为全球防务体系的关键节点,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