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喜迁新居,“人民功臣”张贵斌迎来社会各界慰问——

“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2020年01月18日16: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沈阳师范学院的学生给张贵斌夫妇拜年。张英 摄

“老英雄搬进新家了……”春节前夕,得知深藏功名65年的老英雄张贵斌喜迁新居的消息,记者前去探望。

同辽宁省海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景生一起,记者来到张贵斌的新家。此前,张贵斌和老伴一直住在海城市一个普通居民小区一套31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陈设简陋。

一进新房的楼道,一个醒目的“光荣之家”牌匾就映入眼帘。“考虑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我们特意为他们选了一楼。”李景生说。迈进家门,记者看到一张用相框装裱起来的立功喜报挂在客厅墙壁的正中央,历经岁月风霜,泛黄的喜报已有些残缺不全,但上面的文字,却清晰地印证了一名战斗英雄浴火战场的光辉事迹。

1948年,张贵斌从辽宁海城西柳镇参军入伍,屡立战功,特别是在塔山阻击战中表现英勇,获得“人民功臣”荣誉称号,并记大功一次。然而,1954年,8次荣立战功的张贵斌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转业回到老家西柳镇小码头村,“我要回乡参加建设,回家孝敬老母亲。”回乡后,张贵斌把立功证书和军功章一直藏在箱底,直到去年海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采集,他的事迹才被世人所知。

张贵斌的英雄事迹公开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海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为“人民功臣”张贵斌改善居住条件成为重要议程并全票通过。

然而,起初征求意见时,张贵斌却拒绝了这番好意:“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都不在了,和他们比起来,我不该再要求什么。”得知这是“组织的决定”后,张贵斌思虑再三才答应下来,但他拒绝了在高档小区为他购置一套新房的提议,选择了附近广场某回迁小区一套68平方米的两居室二手房。记者看到,老人家中干净整洁,全新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说话间,张贵斌原单位国网鞍山供电公司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孙艳明来到老人家中。张贵斌的二女儿张英告诉记者:“他们每周至少来一趟,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及时给予解决。去年12月31日是父亲的生日,公司把父亲请到单位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还在公司食堂给父亲过了一个生日。”

正在记者采访之际,海城市市长杨洪波和市人武部政委谭云也前来慰问老英雄。“感谢党和政府在我的晚年给我这么多荣誉和关怀。”张贵斌说。老英雄所说的“荣誉”,都闪耀在一本本荣誉证书里。自去年10月以来,张贵斌先后获得“辽宁好人”“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近日,辽宁省将张贵斌作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锋模范人物,号召全省人民向他学习。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准备告别时,沈阳师范学院的几名女大学生又走进这个“光荣之家”。她们是看了“辽宁好人”颁奖典礼后,被老英雄的事迹所感动,从沈阳赶来拜访老人家的。她们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追星,但我们觉得,张贵斌爷爷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