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研发国产战机,土耳其在亚洲找“伙伴”

2020年01月20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发国产战机,土耳其在亚洲找“伙伴”

据外媒报道,自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斗机项目后,土耳其正积极推动武器装备国产化,但受经济和技术因素限制,该国仍希望在TF-X战机等尖端项目上寻求合作伙伴。

寻求合作伙伴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4日报道称,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向马来西亚发出TF-X战斗机研发项目邀请。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科蒂尔表示,其去年就与马来西亚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约定共同生产TF-X战机所用的复合材料。尽管正式协议的签署仍需等待对方答复,但科蒂尔对该合作充满信心。

报道称,除马来西亚外,该公司还考虑将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列为潜在合作伙伴或TF-X战机的购买者。

印度“防务世界”网站认为,土耳其为其战机项目挑选的合作伙伴尽管没有战机研发经验,却在某些特定领域具备专业优势。例如,马来西亚在复合材料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

报道称,土耳其这次希望找到真正的合作伙伴,而非在某个时候卡住脖子的潜在威胁。

不拒绝西方技术

尽管土耳其把合作目光转向亚洲,但不代表拒绝西方先进技术。“防务新闻”网站称,土耳其寻求亚洲合作伙伴的同时,还希望恢复与英国公司的合作。

2015年,土耳其与英国罗-罗公司签订一份技术与生产谅解备忘录。约定罗-罗公司在土耳其建立一座技术生产中心。2016年10月,罗-罗公司又向土耳其提出联合制造建议,准备在土耳其制造可用于TF-X战机、直升机、坦克和导弹的发动机。2017年,英国BAE公司曾与土耳其签署价值1.25亿美元的协议,约定在TF-X项目的第一个研发阶段进行合作,但上述计划最终因技术转让方面的不确定性被迫搁浅。

为打破停滞局面,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去年12月表示,土耳其政府希望推动与英国方面签订飞机制造计划,解决TF-X战机的发动机设计问题。

突破技术围堵

自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后,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日益恶化。先是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项目,随后英国、德国等国的防务巨头纷纷暂停对土耳其国产装备研发的支持与合作,导致土耳其不得不推迟TF-X战机、“阿尔泰”坦克、ATAK武装直升机、“希萨尔”低空反导系统等国产防务项目的研发时间。

“防务新闻”网站认为,土耳其计划以TF-X项目为突破口,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技术围堵,推动装备国产化发展。隐形战机的研制需要强大的技术和财力支撑,欧洲先进国家尚且需要组团研发以分摊高昂的开发成本,对航空技术基础和经济情况都不乐观的土耳其来说,寻找合作伙伴是目前的最佳方案。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