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协作打响抗击疫情攻坚战

2020年01月29日22: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 题:军地协作打响抗击疫情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王作葵

1月28日。两次核酸检测转阴的59岁老人刘桂芝,被武昌医院解除隔离后回到久违的家。当天,刘桂芝和另一名同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经军地医护力量联手诊治已痊愈出院。

刘桂芝老人入院后,持续高烧不退。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与武昌医院专家调整救治方案当晚,持续一周的高烧就退了下来。

严密监测重症患者生命体征,调整药物改善患者脏器功能,改变患者抗生素药剂量使用,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军地医疗力量紧密协作,大幅提升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的诊治质量。

军地合心,其利断金!来自全军的3支医疗专家骨干,在除夕夜齐聚江城武汉,军民携手阻击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

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当天,就创造一项纪录:一次性接收30余名确诊患者。那时,距离他们走下飞机仅12个小时。

这种大胆“壮举”的背后,是对口援建的金银潭医院的通力支持:腾出办公设施,预置各类药品耗材,提供防护用品……

其实,感动无处不在:为了让医疗队尽快展开工作,金银潭医院的科室负责人帮助医疗队迅速熟悉医院设置架构。听说医疗队呼吸机不够的消息,金银潭医院迅速从本已捉襟见肘的设备里,调整出两套呼吸机,解决医疗队的燃眉之急。

收治病人当天,金银潭医院还在医疗队负责接手的两个病区,各安排一名感控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全程参与。“我们能在全新环境迅速展开救治工作,得益于金银潭医院的密切协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长徐迪雄说,如今,接收的77名确诊患者正接受医疗队“一人一案”的精心诊治。

救治的关键是诊断。进驻武昌医院后,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利用携带的可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功能的PCR检测仪和检测试剂盒,从27日起首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根据国家卫生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就可解除隔离出院或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然而,核酸检测是一项极其危险的医学检测。病毒样本处理,必须在2级+以上、有负压条件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里操作。对口医学援助的武昌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不具备负压环境,也从未做过这项医学检测。

27日当晚,博士军医周磊带领由武昌医院检验科2名技师组成的团队,冒着生命危险,采取静止沉降和反复洗消办法,将实验室内暴露和感染的风险降至最低,终于从14名重症患者病体样本中提取了病毒核酸。随着周磊团队内部配合程度提高,目前,核酸检测日均检测量不断提高。截至29日,已完成百余份样本的检测。

“我们的医学优势,就是在国家有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用得好。”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长王生成介绍,为了科学配置军地联合抗击新型肺炎能力,他们专门安排8名影像专家和3名传染专家,负责武昌医院感染控制方案、措施的制定和落实。

军民团结,胜利之本。这次,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承担着3个病区133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为了高效抗疫,医疗队与汉口医院建起互通有无、密切配合的“军地抗疫协调组”。

26日,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刚进驻汉口医院,队长刘斌就将办公室搬进医疗一线,每天都要处置几十件棘手事:汉口医院感控、防护力量缺乏,医疗队就组织感控专家,严格划分并优化改造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力求“零感染”;牵头汉口医院和同步进驻的广东医疗队,针对疫情形势和病毒演进态势,因地制宜地完善临床诊疗方案和诊疗规划;汉口医院护目镜、N95口罩等紧俏医用物资储量不足,医疗队就和医院互相支援、共享。

医疗队接手3个病区后,任务重,人手不够,汉口医院立刻指派20余名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紧急支援。汉口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韩英介绍,自从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医院医护人员已连续工作了一个月。

解放军医疗队来到江城武汉后,因远离营区,保障未能及时跟上。关键时刻,武汉党政军上下协调、现地办公,为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便利食宿条件,各种医用物资救诊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调运而来……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