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男丁格尔”,这个冬天你最暖

2020年02月03日11: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他们勇于担当,脏活累活往自己身上揽;他们技术过硬,工作难题一一迎刃而解;他们心细如发,总能及时给予患者最温暖的关怀……

他们,是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里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传染病房里的男护士。在该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宋彩萍的眼里,他们12位男护士是勇敢智慧的“男丁格尔”。

大年三十清晨6时20分,窦恒正陪着怀孕的妻子在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抽组医疗队的消息传来,窦恒毅然决定退票返院加入医疗队,他对妻子说:“我是呼吸科护士,我不去谁去。”

“脏活累活他们都抢着干,我们很感动。”跟他们一起工作的女护士纷纷点赞。倒垃圾、搬物资、给患者翻身、修理仪器……几乎都被他们包揽。除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护士黄文还负责处理医疗垃圾,直接面对最容易被感染的唾液、痰液、血液及各种分泌物,他说:“我多承担一些,大家就少一分危险。”

被称为“夜行侠”的詹思源和吴昱齐,从收治患者第一天至今,一直在上夜班,他们说,我们男同志体力好,熬夜没什么,让女同志多睡一会儿。

瞒着父母参加医疗队的陈自力,是大家公认“眼里最有活的人”,水电、机械、护理样样精通,每天都会总结一些小窍门小方法分享给队员。

技术是他们的底气。戴着三层手套和护目镜给患者穿刺并非易事,给全身水肿的患者抽动脉血气更是难上加难。“窦恒很厉害,遇到患者要抽血气分析,我就找他。”搭班护士白秀梅说。一名患者全身浮肿,血管看不清也摸不到,每次穿刺做血气分析,窦恒都主动上前,一针见血。

体贴是他们的温度。70多岁的王奶奶行动不便,便后将盆子藏在床底,夜里查房的詹思源看到了,悄悄将盆子端到卫生间,清理干净,老人醒来后感动不已。

神经内科护士陈健把自己舍不得吃的小金桔送给患者,许多患者称赞他们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人。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