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王忠心身后的那群年轻人

2020年02月06日10: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依旧一身丛林迷彩,依旧一脸严肃的神情。当他站在火箭军某旅家属院大门口时,人们丝毫看不出他曾无数次登上追光汇聚的舞台。

镜头里,他为全旅官兵送上新春祝福,身后是一枚硕大的“八一勋章”。金红交映的勋章,闪耀着熠熠光芒,也彰显着这名老兵荣光满溢的军旅生涯。

王忠心,一个书写传奇的名字,一张被人熟知的面孔。这位年过五旬的“导弹兵王”,一如多年来影像记录中那样,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目光炯然。泛着灰白的一头板寸,是岁月在这名老兵身上刻下的痕迹。

坚守战位三十余载的王忠心以火箭军“兵王”的身份,向战友们问候新年。王忠心知道,以后在部队过春节的次数,不多了。

2020年,对于我们的国家而言,是新时代的又一个起点;对于王忠心而言,却是一个放缓忙碌脚步、卸下肩上重担的转折。

时值新春,万家团圆。今年春节,王忠心终于能腾出时间回到家人身边,和他们一起守候温暖的灯火,不用再为了“大国”而把“小家”放到后头。

在火箭军导弹测控专业领域内,“王忠心”这个名字犹如一个品牌,是顶尖技术水平的象征。

“虽然不在一线,但我一点儿都不担心。”记者眼前的王忠心眼神晶亮,语气欣慰,上扬的嘴角牵起了脸颊边时光的纹路。

“兵王”的自信源自一种坚实的底气——在“王忠心”这个光芒四射的名字背后,一群鲜为人知的年轻技术骨干已经成长起来,他们接过王忠心手中的接力棒,接过这份护卫“大国长剑”的伟大事业,继续坚守在华夏大地上的无名一隅,为国家和人民打磨更加锋锐的“利剑”。

王忠心对“徒弟们”的自信是有理由的:陈志远,经验丰富,技术牢靠;赵洋,善于学习,专业扎实;王宁宁,沉静细致,有着女兵特有的优势……

“有他们在,无论是负责地面专业、训练指挥,还是操作、带兵,都不会有问题。”王忠心自信满满地说。

刚接触设备操作时,女兵王宁宁每天无论训练、站岗,还是吃饭、休息,都要在脑海里反复记忆操作规程。夜深人静,她连梦中呓语都是专业名词和术语。

练习插拔电缆时,赵洋反复成百上千次。拔出、连接,用食指还是拇指,用哪种手势、往哪个方向……他一次次机械的反复练习,只为面对纷繁复杂的电缆线时,形成准确无误的肌肉记忆。

如今,陈志远也已经成长为带兵人。作为一名导弹兵,对装备要永远怀有一颗敬畏爱护之心。这是王忠心传授给他的最重要的职业信条。现在,他又将这份早已经融入自己血脉的敬畏之情,传递给每一个走上战位的新兵。

王忠心的身后,一代代火箭军官兵接续成长,一张张年轻脸庞在遥远的无名深山中,用最好的年华,守卫这片大好河山与万家灯火。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