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志愿协会为俄空天军培养青少年飞行员

2020年02月07日10: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报》近日报道,全俄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下称“志愿协会”)航空处负责人安德烈·舒姆斯基透露称,今年以来,志愿协会依托上哈夫斯基航空俱乐部开展一项试验,使用初级滑翔机对12岁以上的少年开展初级飞行训练。这是俄国防部与志愿协会经多次协商后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按照俄此前的法律规定,仅14岁以上的青少年被允许参加该项训练。

舒姆斯基指出,志愿协会拥有教学物资基础、训练有素的飞行教官队伍、航空技术设备和必不可少的工作经验。目前,位于雅罗斯拉夫州的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飞行体育中心也已落成,那里拥有50余项设施,包括跑道、停机坪、供特种兵训练的2700米长障碍地带、100米长的靶场和带跳伞塔空降设施等。

俄专家指出,该举措有助于那些希望从事航空飞行的青少年尽早积累经验,为今后进入地方和军事飞行学校打好基础,学员从志愿协会飞行体育中心初级飞行训练班毕业后,在报考军事飞行学校时可享受优待。试点成功后,志愿协会将在加里宁格勒州、莫斯科州和新西伯利亚州的航空俱乐部全面推广类似训练活动。未来,还很可能恢复苏联时期的做法,由志愿协会为空天军培养飞行军官,相当于用最少代价为俄空天军培养高质量的飞行员后备队伍。

实际上,这只是志愿协会近年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举措之一。《消息报》称,近两年,志愿协会利用自有机场训练了500多名寄宿学校和武备中学学员,大多数飞行课程毕业生考入军事和民用飞行学校。志愿协会主席亚历山大·科尔马科夫透露说,其正与俄空天军司令部密切协作,积极研究进一步完善初级飞行训练系统的问题。空天军司令部需要研究下达对一定数量青少年进行初级飞行训练的国家任务,并在相应的基础设施竣工投入使用后确定具体的受训人员数量。

早在苏联时期,志愿协会作为国防部领导下的一个群众性组织,就曾为空军和民航培养飞行员,报考者包括中学生、技校学生、大学生和已参加工作的青年,毕业后授予预备役少尉或军士军衔,一般会吸收进入空军、内务部、边防部队和其他强力部门,入伍后再通过自学或函授等形式获得军事飞行学校毕业证。

报道称,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2008年至2012年在任时,曾大幅裁撤飞行学校、压缩招生数量。2017年,俄军用飞行员缺口高达1300人,国防部多措并举才暂时基本缓解飞行员的短缺问题。2018年至2025年,俄军每年将接收约400架飞机,预计俄空天军的飞行员数量将出现明显不足,因此,必须加大对青少年开展飞行训练的力度,以实现人才储备。

此举还将为俄罗斯节省大笔飞行员培养经费。按照目前的做法,军事飞行学校的学员到二年级或三年级时才能参加飞行训练,一些人因心理或生理原因无法通过飞行课程考验,而投入到他们身上的资源和资金均无法追回,志愿协会从学员青少年时期就开展飞行训练,可有效避免这类损失。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