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疫夫妻档:“战‘疫’打响,你是我最大的支持”

广西总队桂林支队卫生队医生李勋夫妻伉俪投身战“疫”侧记

2020年02月10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李勋在隔离点开展工作。

“你在那头,我在这头!共同守候同一个梦想……”2月2日晚,广西总队桂林支队军医李勋为其妻子发了一条“恋爱宣言”,很快就获赞一片。

熟悉他们的战友知道,李勋是部队军医,而其妻子李为玉也是一名军队医院的医生,疫情发生以来,这对伉俪已经连续在各自岗位上奋战了半个多月。同城而居,却因为战“疫”打响而成了两道平行线,让这个小家不能得到团圆。

而这个幸福小家的上一次团圆,似乎就在不久前。李勋夫妻因为家庭和睦、邻里称道而获评总队“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典礼那天,他们带着女儿登台领奖,并约定好今年春节回娘家过,结婚多年,因为工作忙碌,这还是第一次带孩子回家过年,一家人都很期待。照片定格的瞬间,他们都笑得十分开心。

李为玉在单位值班值守。

可归队后不久,李勋就通过网络得知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的疫情爆发,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他立马警觉起来,作为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市的风险不小,而春节也将成为部队防疫的关键时段。于是,他当即给妻子拨通了电话:“老婆,‘新冠’病毒肆虐,我想留下来,为部队做点事……”。

“我也正想跟你商量,把孩子交给爸妈照顾,我留下来陪你一起战斗!”电话那头,有孕在身的妻子斩钉截铁地说道。夫妻俩都不约而同地提醒对方:“要保护好自身,更要全力以赴”。

很快,李勋与妻子都分别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并如愿留了下来。

李勋为战友做检查。

疫情的发展超乎意料,李勋很快就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忙碌。白天,他在参与部队的检疫、隔离检查等工作之余,还积极随支队疫情防控小队到基层宣传防疫知识。晚上,他埋头查阅大量资料,总结梳理出适合部队的防疫方案,并通过视频电话给所有在外休假的官兵们一一提醒注意事项。在他和战友们的努下,部队率先采取全面的防疫手段,有效地阻绝了病毒渗入。

“注意安全,等你回家!”这是李勋妻子给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军队医院的医生,妻子李为玉担负着值班工作,每天参与隔离观察、情况登记,同样忙得不可开交。因为忙碌,夫妻俩只能在每天忙碌之余简短的互报平安,他们俩也约定了直到这场疫情结束前,都不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而这意味着,较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他们的女儿。

“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家?”每次视频电话,孩子稚嫩的声音总是会戳痛夫妻俩的心。孩子年幼,对于疫情了解不多,但是却很快就知道父母战斗在了防疫的前沿,想念父母哭红了眼睛,却还是噙着泪给他们竖起大拇指:“爸爸妈妈加油,等你们回家!”

李勋一家获评五好家庭。

同为医生,夫妻档的心紧密相连,也积极联系协调,加强了支队与军队医院的共建、共享机制,为官兵及军属们就医开通绿色通道。

“一家人有更多时间在一起”正是这对夫妻如今最大的愿望。但他们知道,只有守护好“大家”才能有自己的温馨“小家”,而在日日夜夜的坚守中,他们感觉离实现这个愿望,好像越来越近了…

共度时艰,终得圆满。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里还有无数个像李勋一样的家庭,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坚守阵地、付出不懈努力。而正因为由他们的努力,这场战“疫”必将大获全胜。(许东 秦可)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