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冲锋在防疫一线的“一道杠”

2020年02月11日10: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光荣受阅,他刻苦训练,勇争第一,载誉归来;面对疫魔,他积极请战,写下决心书,冲锋在前……”前几天,一段“昔日阅兵场上展英姿,今朝防疫一线显身手”的短视频一经网上播出,瞬间走红,获赞无数。

视频主人公名叫赵凯,是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五大队的一名在校学员,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1月29日,正在山东老家休假的赵凯,通过新闻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愈来愈严峻。所在村急需防控力量,广播里一直在号召党员到居住地防控点参加执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有需要,一定冲在第一线。”赵凯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电话报告,得到允许后,毅然写下请战书,并迅速交到村党支部,当天即被编排到值班队伍中。

“尽管面临被感染的危险,但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我是党员,也是军人,就应该冲在前面。”同疫情抗争就是与时间赛跑,赵凯迅速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赵凯真是好样的!无论他值不值班,每天都按时到防控点参与执勤,夜间也坚持到凌晨才回家休息,我们都深受感动。”居委会主任马宗喜说。

村民赵步才等几位老人一度对疫情充满恐慌,赵凯在执勤中得知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利用在部队学习的防疫方法和心理引导措施,赵凯总结了面对疫情做好心理防护的小指南,主动利用电话、微信、广播等手段,为村民们解开“心锁”,引导大家科学看待疫情。

“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立了功,提了干,现在是该我回报的时候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赵凯坚定地说,“军人时刻准备着不是挂在嘴边的,我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在赵凯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年轻人也纷纷加入队伍中。他们说,有千千万万像赵凯这样的军人在,我们对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充满信心,也必将取得胜利!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