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谴责美使用反步兵地雷

2020年02月12日11: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2月4日,欧盟对美国决定更广泛地使用反步兵地雷表示遗憾,并再次认为这是一种重要的战争武器。

美放松使用限制

2014年,奥巴马政府决定禁止美军在朝鲜半岛以外地区使用反步兵地雷,同时将不制造、不采购反步兵地雷,也不会更新现有库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当时声明称,“正积极寻找办法,以遵循并最终使美国加入”关于禁止生产、储存、使用和转让反步兵地雷的《渥太华禁雷公约》。然而,今年1月31日,白宫宣布,特朗普决定取消奥巴马政府限制使用反步兵地雷的政策。与此同时,美国并未规定使用反步兵地雷的地理限制,这也意味着在战争结束后,遗留的地雷将对当地平民造成严重危害。

白宫发表声明称,禁止在朝鲜半岛以外地区使用反步兵地雷的政策增加了美军的作战风险,使其在冲突中处于“严重不利”局面,因此,美国政府决定取消禁令,允许军事指挥官在特殊情况下使用非永久性反步兵地雷,并承诺仅采购和使用具有30天自毁能力的地雷。白宫方面称,美国的新政策授权军事指挥官使用非永久性反步兵地雷,意味着他们有在一段时间后摧毁或拆除地雷的内在机制。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在记者会上宣称,美方会考虑冲突后地雷对平民造成的安全问题。

欧盟发表声明

2月4日,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对美国放松反步兵地雷使用限制表示谴责。欧盟还在声明中表示,大多数地雷的受害者是儿童,过去20年,反对使用反步兵地雷的国际准则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联合国安理会于2017年6月通过决议,对地雷等战争遗留爆炸物、简易爆炸装置带来的安全威胁深表关切,敦促武装冲突方、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减少其对平民造成的威胁。美国政府取消反步兵地雷禁令的决定,与国际扫雷活动产生直接矛盾,破坏了业已达成的国际共识,对相关国际规则产生负面影响。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