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驴象之争”加剧美政治极化趋势

2020年02月12日11: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月4日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其任内第3份国情咨文演讲。作为当下美国内政治极化现象的一个缩影,美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国情咨文展开的政治角力可谓“高潮迭起、乱象频出”,特朗普和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演讲现场的“直接交锋”,更是将两党长期积攒的矛盾公之于众。此番“驴象之争”已超出一般的政治博弈范畴,势必对美国国内政治进程和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演讲台上“明争暗斗”

与以往将国情咨文演讲视为弥合两党分歧、彰显合作的重要契机不同,此次国情咨文演讲沦为民主、共和两党针锋相对的“主战场”。

演讲开始前,特朗普打破惯例,拒绝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握手致意。民主党全体女议员通过统一身着白衣的方式表达抗议,并有多名民主党议员提前离席,甚至拒绝出席活动。在演讲过程中,共和党议员多次起立鼓掌欢呼,民主党议员大多选择沉默或发出嘘声,佩洛西本人更是频频摇头。演讲结束后,佩洛西当众撕毁特朗普的演说稿,宣称这是一场“肮脏的演说”。面对佩洛西的“惊人”举动,部分共和党议员呼吁在参议院公布特朗普弹劾案最终表决结果后,当场撕毁民主党“虚假”的弹劾条款。白宫方面更是将佩洛西的举动嘲讽为其留下的唯一“政治遗产”。

“驴象之争”恐贯穿“大选年”

鉴于美国即将迎来新一轮总统大选,在此番明显带有试探性质的交锋之后,两党政治角力的烈度无疑将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而有增无减。在国情咨文演讲结束后不到24小时,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分别以48票“有罪”、52票“无罪”和47票“有罪”、53票“无罪”,否决了众议院此前通过的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从投票结果看,党派划线的特征明显,两党政治对立的现状一目了然。从具体弹劾流程看,民主党发起的弹劾行动,是在为己方总统候选人营造更有利的竞选环境。共和党方面则通过“速战速决”的方式,缩短案件审理流程,以减轻对特朗普选情造成的负面冲击。

上述不以定罪为最终目标的弹劾行为,表明弹劾本身已沦为两党互斗的工具和手段。未来,针对两党高层的各种争议和丑闻或将不断出现。

“成绩单”被质疑

在以“美国的伟大回归”为主题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着重强调国家在其任内取得的显著经济成就,并极力标榜自己与历届总统相比,是更加“履行竞选承诺”的一方。然而,部分美国媒体和业界对特朗普晒出的“成绩单”持保留意见。

例如,在能源生产领域,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美国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应主要归功于早期页岩油气的开发,而非特朗普采取的所谓放宽政策限制措施。在扩大就业领域,美联社指出,特朗普有意使用诸如“适龄劳动人口”等模糊概念,矮化上届政府在扩大民众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提振国家经济方面,特朗普采取“报喜不报忧”的叙述方式。事实上,美国经济在2019年出现增速放缓的同时,财政赤字却在急剧增加,商业投资也呈现萎缩态势。

如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政治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无论哪一方在年末的大选中获胜,“驴象之争”及其引发的政治对立与社会分裂只会愈演愈烈。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