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计划购买32架F-35战斗机——

波兰空军加快现代化步伐

2020年02月13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波兰空军加快现代化步伐

近日,波兰与美国签署一项价值4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计划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32架F-35战斗机及相应配套设备,首批战机将于2024年正式交付。这是波兰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军购协议,意味着波兰将成为东欧首个拥有第五代战机的国家,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不断深化。

对波兰而言,引进F-35战机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提升整体军事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波兰地处欧洲大陆中部,西连德国,南接巴尔干半岛,东通俄罗斯,历史上东西方强权轮番在此交锋。这使波兰一直拥有强烈的危机感,长期把军事力量建设摆在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近年来,美俄在中东欧地区战略博弈持续升温,波兰再次成为美俄军事交锋的前沿阵地,外部安全环境持续恶化。因此,波兰不断加快引进先进武器装备的步伐,按照波兰国防部公布的“2017-2026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波兰将在10年内投入约490亿美元购买新型武器装备。2018年3月,波兰耗资47.5亿美元从美国购买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2019年2月,波兰又以4.14亿美元从美国购入20套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而此次引进F-35战机则是波兰军事力量建设的又一次大手笔。

同时,此次军购可推进波兰空中军事力量“去俄入美”的进程。二战结束后,苏联成为中东欧地区权力中心,这一时期,波兰从苏联引进大量武器装备,苏式装备成为波兰的主战装备。1989年苏东剧变之后,美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上升,波兰第三共和国成立,安全战略随之向西方阵营靠拢,并于1999年加入北约。自此,波兰开始引进F-16战斗机、“黑鹰”直升机、C-130运输机等,美制装备逐步取代苏制装备成为波兰军队的主力装备。波兰引进F-35战机后,其空军的米格-29和苏-22战机也会随之退役,波兰空军主战装备将实现与北约的全面接轨。正如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所说,这次军购将帮助波兰“摆脱俄罗斯的阴影”。

对于美国来说,这次军贸交易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首先,美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不仅向盟友施压增加防务开支,还对盟友增收“保护费”,而波兰购买F-35战机正是投其所好。此前,波兰总统杜达在访问美国期间,美方特意安排了一个“小节目”,命令一架F-35战机从白宫上空飞过。

其次,美国可加快推进新一代战机的研发。2019年,美、俄、英、法、德相继宣布启动第六代战机研发项目,主要军事强国之间围绕空中力量优势展开激烈竞争,对于美国航空公司来说,急需回笼资金投入新一代战机研发,这也是美国近年来频频出售第五代战机的重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期间,日本也宣布有意订购100余架F-35战机。

再次,为北约成员国树立与美国合作的“典范”。特朗普执政以来,坚持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北约内部离心倾向不断加剧,而波兰积极响应美国“号召”,扮演“铁杆盟友”角色,为其他北约国家提供了样板,有助于提升美国对北约的影响力。2019年,土耳其不顾美国反对执意引进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此,美国取消土耳其引进F-35战机的订单,波兰则及时接盘,主动提出购买美战机,显示对美国的支持。

总而言之,波兰引进F-35战机,一定程度上是近年来美俄两国在中东欧地区战略博弈加剧的产物。未来,随着军事实力的持续增强以及美国和波兰军事合作的日益深化,波兰将在美俄地缘竞争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