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型十一架运输机多地同步空运、十二个不同方向铁路投送,一千四百名医疗队员抵达武汉——

闻令而动 增兵江城

2020年02月14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七道航线,直指武汉。

“鲲鹏”展翅而来,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至近。

2月13日8时58分,第一架运-20飞机稳稳接地,缓缓滑向停机位。随后,一架又一架空军运输机陆续降落武汉天河机场。

机场跑道旁,现场执勤的女警官龚代璇子惊叹着眼前的壮观一幕:全长3400多米的滑行道上,6架运-20、3架伊尔-76和2架运-9军用运输机密集列阵。

“鲲鹏”展翅落天河。这位女警官见证了一场空中大运兵——

这是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

这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忙碌在机场各岗位的民航工作人员看到,身着各军种迷彩服的子弟兵们鱼贯出舱、迅速集结,他们左臂上的红十字标志格外醒目。

东西南北大集结,天降雄师援荆楚。

自除夕夜迎来第一批军队医疗队员、2月2日迎来第二批军队医疗队员后,2月13日上午,武汉又迎来新一批援兵——

军队多家医疗单位抽组的精兵强将,从东西南北多地同步空降武汉战“疫”一线。

闻令而动,增兵江城。这是一次时间的竞速,更是一次力量的汇聚。

2月13日凌晨2时30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167名医疗队员登上伊尔-76飞机。

此外,在天津滨海机场、沈阳桃仙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和河北张家口机场,多架装载着医疗队员和卫生物资的运输机也按计划腾空而起。数小时内,11架飞机空运900余名医疗队员飞抵武汉。

伊尔-76起飞!目的地武汉——医疗队员朱海荣看一眼机舱中的背囊,想起里面还压着一封没来得及读的信。出征前,正在医科大学读大二的女儿给他捎来一封信,他忙得没时间看。

运-20起飞!目的地武汉——飞机提速,发动机声音陡然增大。升空后,靠在机舱内侧的医疗队员王舒芳,仿佛能感受到钢铁与空气的强烈摩擦。这,是战斗的号角。此时,她和战友们只想着早点飞抵武汉抗“疫”。

运-9起飞!目的地武汉——起飞前2个小时,飞行员陈思麒早已在大队门口候车,一次又一次默念需要准备的物资。医疗队员赵常伍在空中全程没有休息,一直在查看卫勤保障相关资料。和他一同出征的士官骨干有20余名,涉及卫勤各专业。

夜幕中,医疗队员罗杨睡着了。不知何时,一缕光线从面前划过。原来,是阳光从运-20飞机的舷窗照进来,天亮了。

机舱里响起了空军运输机机组的广播声:“今天你们出征,我谨代表全体机组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能送你们出征,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希望你们在前线奋勇作战,保护好自己!等到你们凯旋的时候,我们再接你们回家!”

上午9时许,第3架运-20在滑行道停稳,银色悬梯从机舱头部伸下接地。

在“鲲鹏”巨大的机翼下,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告诉记者,运-20大型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空中投送任务。

“鲲鹏”身躯庞大却又格外轻盈,向人们传递着信心和力量。国之重器,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架起了全国各地通向湖北的空中桥梁。

装备运-20和伊尔-76大型运输机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已经连续3次执行紧急空运医疗队任务。师长吴健表示,作为国家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的重要力量,人民所需、全力以赴,有召必至、使命必达。

下飞机后,医疗队员们迅速整装列队。一辆辆大巴车载着他们向武汉市区各营地疾驰。茫茫雾霭中,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军用运输车队,装载着刚刚空运来的数十吨物资,驶向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20时14分,G1847次列车驶进武汉火车站。至此,今天从上海、广州、济南、太原等12个不同方向经铁路运输抵达武汉的400余名队员和45吨物资也投送到位。

夜幕下,一抹抹跃动的迷彩,汇入江城武汉,汇聚起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磅礴力量。

此刻,记者耳边回响起一个战友间深情有力的约定——

凯旋之时,再接你们回家!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