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公布国防预算草案引争议

2020年02月14日10: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交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引发国内舆论广泛讨论和较大争议。虽然这份草案不一定能获国会通过,但相关动向将对美军建设发展和全球安全稳定产生一定影响。

草案细节曝光

根据草案,美国2021财年国防预算为7405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0.3%,其中包括国防部预算7054亿美元、能源部及政府其他机构国防相关预算351亿美元。草案公布后,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宣称:“特朗普和国会对此高度重视,过去3年来,国防预算的持续增长使美军得以扭转战备滑坡局面,同时确保陆地、海洋、空中以及太空和网络信息空间的深度融合发展。”

根据美国防部发布的公告,2021财年国防预算聚焦未来“高端作战”需求,对资源和经费投入重点作出一定调整,具体举措包括:持续提升部队战备状态和现代化水平,确保美军更具杀伤力;加强与盟友的军事合作,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深化美国防部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做好军人和军属保障工作。

从预算分布情况看,美军此次主要按“作战域”公布预算细节。其中,“陆域”预算130亿美元,重点包括采购4247辆联合轻型战术车、72辆两栖战车、32辆多用途装甲车,以及改造升级89辆M-1坦克等;“海域”预算323亿美元,重点包括采购1艘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两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以及推动1艘福特级航母(CVN-78)的建造工作;“空域”预算569亿美元,重点包括采购79架F-35战斗机、15架KC-46加油机、24架F/A-18E/F战斗机、52架AH-64E攻击直升机和12架F-15EX战斗机;“太空域”预算180亿美元,其中太空军预算154亿美元;“网空域”预算98亿美元,其中网络安全预算54亿美元、网络空间作战预算38亿美元。此外,核力量预算为289亿美元,导弹防御预算为203亿美元,武器弹药预算为213亿美元。

投入重点引争议

与特朗普政府之前公布的其他预算草案一样,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在美国国内,尤其是军方和党派间引发不小争议。

聚焦“威胁”受质疑。根据美国防部的公告,2021财年国防预算以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为基本遵循,聚焦俄罗斯等潜在对手的“战略威胁”,大力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和战略反导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在草案中,研发和试验经费预算达到创纪录的1066亿美元,其中高超音速、微电子/5G、自主和人工智能等“先进赋能技术”研发预算高达约72亿美元。对此,部分美国学者评论认为,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误导”了国防预算的投入重点,“战略威胁”这一假设并不成立,美国在国防预算上的“过度投入”并未让自身变得“更安全”。

“分配不均”引抱怨。在草案公布前,埃斯珀曾表示,综合考虑美军建设发展和各军种利益等因素,2021财年国防预算可能会较2020财年增加3%至5%,但最终结果不仅令他“失望”,也引发各军兵种的抱怨。据称,美陆军为确保其六大现代化项目不受影响,不得不削减联合轻型战术车的采购数量;美海军由于预算较2020财年有所减少,只能“建造8艘新船,而不是之前计划的12艘”;美空军受“预算不足”影响,只能退役部分B-1轰炸机、A-10攻击机和“全球鹰”无人机,同时放弃“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项目;美海军陆战队未来不得不削减“超过2000名现役陆战队员”。

深陷“党争”难自拔。在美国内两大政党斗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自然难逃两党的“口水战”。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称,这份预算显示出美国政府未来的政策取向,即宁可牺牲国内民众的福祉,也要保持对外的霸权。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部分民主党议员明确表态称,不会轻易让该草案在国会通过。

穷兵黩武需警惕

特朗普此次公布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可谓打响了预算争夺战的“第一枪”,未来可能产生以下影响。

首先,预算博弈或将更趋激烈。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将国防预算增长作为其主要成绩之一,此次更是希望2021财年国防预算能够为其连任“助攻”。民主党人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势必利用众议院的席位优势,为草案通过“设卡”。可以预见,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的“过关之路”将十分艰难。此外,各军兵种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也可能深度介入预算博弈,并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

其次,美军发展或将提质增速。从草案内容看,美军正逐步调整发展重点,如更重视核力量的“可用性”和战略反导的“实效性”、太空等新兴作战力量建设、先进技术的“赋能”作用等。由于美国内当前对草案的争论焦点是部分武器平台的经费投入“偏少”,因此,最终版本的国防预算不会出现大的削减,美军的发展思路也不会出现大的调整,未来或将继续依托新技术催生新能力,通过新能力形成新威慑。

再次,穷兵黩武或将加剧对立。长期以来,美国的国防预算在全球 “一家独大”,其军力建设重点也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影响。2021年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的公布,可能将迫使其他国家不得不提升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武器等领域的发展速度,进而阻碍地区和全球军事平衡,对全球安全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