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多管齐下打造“创新型”军队

2020年02月14日10: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罗斯媒体对俄军近年来的前沿军事技术和武器研发情况进行梳理,并称得益于在军事技术创新领域“正确且有效率的工作”,俄军已拥有高超音速武器、智能机器人等先进装备。

国家层面的行动

报道称,在西方军队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俄罗斯在该领域的探索已上升至“国家层面”。俄总统普京连续两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军事技术创新问题,并表示“以人工智能、微电子、生物工程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俄防长绍伊古牵头制定《2030年前军事技术与武器装备主要发展方向》等规划,明确了俄军前沿技术与武器研发重点,其中人工智能、高精度打击武器、新材料等11个方向成为重点。

为确保资源集中投放,俄政府设立国家级军事科研创新领导机构,由主管军工建设的副总理挑头组建类似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先期研究基金会,负责国家级基础性、颠覆性项目的统筹规划。在该框架下,各科研方向纷纷成立研发机构,如在人工智能领域,成立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统筹组织军用、民用和军民两用机器人的技术研发。

目前,俄已从国家层面明确军事技术创新的11个重点方向、56个子方向及700多项基础性研究方向,如在高精度打击领域,重点强调提升高超音速、激光、微波、动能和粒子束毁伤等武器的技术性能。

少不了民间力量

报道称,近年来俄军事技术创新“少不了民间力量”。俄国防部与联邦科学院已建立常态化联合研发机制,围绕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材料、生物工程等前沿技术密切合作;俄海军海洋调查船远航期间,将科考与极地开发紧密结合,加大与地方机构在军事医疗和新材料领域的合作力度,以提升海洋调查活动的整体效益。

俄还探索打造具有本国特色的军地合作模式。比如,在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等60多所地方高校设立军事教研室,在部分地方高校开设军事系并发放专项补贴;设立“创新俱乐部”,组织开展前沿技术专项竞赛,通过邀请军事科研部门、军工企业、地方高校同台竞技,推动人工智能等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创新。俄国防部设有“开放之窗”平台,鼓励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研究团体及个人,向军工集团有偿提交前沿项目创新方案。

为吸引更多民间力量参与,俄国防部2018年在阿纳帕市创建全军科技创新园区“时代”科技城,通过邀请军工企业、地方高校的科研组织进驻,为研发新型军事技术提供支撑。

搭建人才“储备库”

俄媒体称,俄在军事技术创新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实际举措,培养出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其中,以科技连为代表的专业部队,被视为俄军事技术自主创新的预备队和“生力军”。

科技连是俄防长绍伊古在2013年推动的一次创新探索,俄国防部先后在各类院校和科研机构组建10余支科技连。他们已拥有逾50项发明专利,完成数百项课题与科研任务。

俄国防部还在“时代”科技城新建3000余套住宅和配套科研设施,用于鼓励在军事类项目设计、创新攻关和先期试验中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及个人。俄高校的军事教研室和军事培训机构也已成为国防领域的人才“储备库”,实现了学员技能、院校资源和国防需求间的“契合”。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