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欲投入巨额军费为竞选造势

特朗普能否“买”下摇摆州

2020年02月17日10: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交的2021财年国防预算草案正在等待批准。届时,五角大楼将再次成为全球军工产品采购大户。分析称,在2020年总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巨额军费很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竞选工具。特朗普善于利用巨额军费为选举造势,以吸引更多选民支持,特别是那些可以影响大选结果的摇摆州。

注巨资吸引选民站队

《福布斯》杂志称,五角大楼提交的7405亿美元国防预算中,约2500亿美元将用于武器研发、测试和制造,其中,绝大多数费用用于美国国内军工企业。如此巨额军费,一方面会刺激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会成为政客拉票的工具。《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因武器研制、销售而获益的产业工人,可能把选票投给为他们带来这些收益的政治家,对于那些摇摆州而言,更是如此。”

《福布斯》杂志称,上述原因解释了特朗普为何一再宣扬增加军费是他第一任期内取得的关键成绩之一。他在近期的国情咨文中称,自己上任以来推动军费开支上涨2.2万亿美元,不仅刺激了经济增长,而且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此外,特朗普还多次访问武器制造工厂,以示对军工业的重视。特朗普一系列举动意在给选民留下这样的印象:如果总统能够连任,国防工业将继续得到重视,工作机会也将随之增加。

摇摆州是争取重点

《福布斯》杂志认为,如果竞选双方实力不相上下,那么以武器研发和制造为经济支撑的3个摇摆州(俄亥俄州、宾西法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将成为决胜关键。

美国竞选界传言,拿不下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就无法入主白宫。制造业(尤其是武器制造)是俄亥俄州的经济基石。《福布斯》杂志称,为博得军工产业工人们的好感,特朗普政府一直要求五角大楼向该州利马坦克工厂下订单,金额和规模远超奥巴马政府时期。特朗普承诺,今年利马坦克工厂提供的工作岗位将超过1000个。

宾西法尼亚州在军事装备制造领域的产能排名全国第四,累积获得的防务合同金额排名全国第七。自2000年以来,该州总共获得的防务合同价值1800亿美元,在本州设立分支机构的军事承包商超过1万家。费城、匹兹堡、伊利、斯克兰顿成为典型的军工产业聚集区。为获得该州支持,特朗普承诺将把大笔武器费用投入该州。

佛罗里达州是一个新兴军事技术中心,涉及电子装备、训练模拟、新型武器研发等项目。自2000年以来,该州共获得价值2200亿美元的防务合同,来此设立分支机构的军事承包商超过1.5万家。《福布斯》杂志称,为争取该州,特朗普一方面向武器研发领域投放巨额资金,另一方面甚至把自己的家(指海湖庄园)搬过去。

故技重施引担忧

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曾多次承诺要重建美国军力,吸引了不少有军工产业的地区的支持。比如造船业发达的弗吉尼亚州和康涅狄格州。当地民主党议员甚至也在选举中倒戈加入特朗普阵营。《福布斯》杂志称,4年后特朗普继续采用这一做法谋求连任,希望能够借助巨额军费推升支持率。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报告称,以军工制造为推力的总统竞选,可能引发新一轮局势紧张和军备竞赛,这种竞选模式并不健康。“自失业率突破10个百分点以来,就业和经济就成为美国政治中不变的主题,但总统候选人应考虑更多、更平和的民生发展手段,而不应让血淋淋的军工产业刺激就业率的提高。”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