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汉 我们和你在一起

2020年02月18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夜色渐浓,江城武汉的灯火依然通明,穿梭在这灿烂夜光中的是一个个肩负使命、奋力战“疫”的白衣战士。

自庚子年的钟声敲响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日日夜夜。从闻令而动紧急出征到同心戮力共战“疫”情,从主动请缨踊跃参战到军民团结共克时艰,忙碌的一天天就在脚下,感人的一幕幕恍若眼前。无论多忙、多累,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在,这是使命更是责任,因为我们听见了这样的声音: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有你们在,我们就不会害怕!”

……

“是的,有我们在,你们尽可放心!”

“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

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1月24日,随着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三所军医大学首先吹响了组建医疗队出征武汉的集结号,空军第986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也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大家抗击疫情的热情和斗志瞬间被点燃,很快,一支由重症、呼吸、感控、传染等科室骨干力量为主的赴鄂医疗队迅速组成,随大部队一起集结出发。这中间的许多人参加过2003年小汤山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4年抗埃援非等重大非军事医疗救援行动,每一次出征,都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生命,用军人的赤诚传递大爱。

除夕之夜,他们又伴着漫天纷飞的雪花,背起行囊,向着生命的方向再一次 “逆行”,继续谱写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时代华章。

出征动员

“爸妈,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回来好好陪陪你们。”

许朝晖,是医院感控科主治医师,原本这个春节他的计划是在安徽老家陪术后不久的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弥补未能伺奉床前的缺憾,没想到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1月24日上午,刚进家门的他还没有顾得上和父母吃顿饭、聊聊天,就接到了单位抽组医疗队的通知。这位执行过多次医疗防控任务的老兵,没有丝毫的抱怨和犹豫,匆匆告别父母,赶乘最早的一趟飞机回到西安,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和战友们一起奔赴武汉。问起父母的失望,许朝晖笑了笑说:“我是搞疾控工作的,这个时候武汉更需要我,我应该到一线去,我想二老是理解支持我的,等这场战役结束了,我再回去好好陪陪他们。”这就是在家国大义面前的选择,坚定而有力。

医疗队员任菊香在病区工作

“报效祖国是军人的光荣,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在这危难时刻,能到武汉抗击疫情,是我无悔的选择。不打这一仗,我会后悔的。”

这是感染科护士长任菊香说出的一句话。有着30年军龄、26年党龄的她已到了退休年龄,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问及她:“为什么还要上?”她动情地说:“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医护人员初心使命的考场,我是军人,也一名防疫战线的老兵,有着丰富的临床防控工作经验,这个时候我应该和战友们战斗在一起。这也许是我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战,我必须去,否则我会后悔的!”

家国情怀,军人担当。在医疗队员中像许朝晖、任菊香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是军人,也是儿女、爱人、父母,这个春节,他们也想像普通人那样,陪伴和守护在家人身边。然而,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召必至。军人的使命和担当让他们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退掉机票、穿上戎装、挥别亲人、慷慨出征,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的理由,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第一个到场。

“武汉,我们来了!”

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军队承担疫情防控任务,是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要求,是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应有的政治担当。面对肆虐的病毒,面对人民的期盼,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疗队员们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嗓音嘶哑了,脸颊淤血了,双手皲裂了,也浑然不觉,想的最多的就是让患者尽快治愈出院,让疫情早点消失。

医疗队员郭玮出征前后对比、微博点击量截图

“郭玮,你满脸勒痕的样子真美!”这是网友对医疗队员郭玮的赞誉,这个点击量达到2.8亿的微博,是郭玮和战友们在武汉战“疫”的真实写照,她们忙碌的“背影”映照出的是人民军医无尽的人间大爱。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郭玮担任武昌医院五病区第4护理副组长,负责巡视病房和各项治疗工作,长时间持续工作,防护镜和口罩在她的额头和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面颊也出现了浮肿。队友无意中拍下的这张照片被“刷屏”了,引来无数的点赞和留言。

有网友这样留言:看到你在战疫一线汗湿衣衫,第一次觉得“崇高”一词如此之近。

而郭玮的回复是:职责所在。

职责所在,四个简简单单的字,道出了一名革命军人在危难面前的初心和使命,折射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王晓坤与亲家王艳清病区相遇,互敬军礼致意

“亲家,辛苦了。向你敬个礼!”

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战“疫”中,让王晓坤感到惊喜和意外的是在护送队友进入病房时,偶遇了亲家王艳清。

54岁的王晓坤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曾赴刚果金参加过维和医疗专家组督导工作,多次承担部队高原驻训医疗保障课题研究,执行大项任务经验丰富。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晓坤担负着重要的感染防控任务,每一位医护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他的严格检查,才能进入隔离区工作。每次出发,他叮嘱队员最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确保零感染。他的亲家王艳清是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技师,这次偶遇两人都始料未及,没有更多的时间寒喧,一句辛苦了,一个军礼,两人相视一笑,便各自奔赴战位。

“张主任,有个危重患者呼吸衰竭合并鼻腔出血,请赶快过来会诊!”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兵华刚刚端起热好的盒饭,就接到了病房的求援电话,他立即放下饭盒,匆匆赶了过去。十多天来,张兵华和战友们已经没有了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区别,随时准备战斗成为他们的常态。他忘不了,大年初一进入武昌医院时,在通往病区的路上,一位戴着口罩的大姐,一路小跑跟着队伍追问:

“你们是解放军吧?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信赖,让张兵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他的脚步一刻也不能慢下来,每一班岗都是在与死神赛跑,早一秒钟就可能拯救一个生命。

也许人们并不认识许朝晖、郭玮、王晓坤、张兵华……,但他们知道,解放军来了,他们就放心了。

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生命卫士,他们是听令景从的白衣天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有广大军人当先锋、打头阵,同时还活跃着一支充满朝气的文职人员队伍,他们同样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这些年轻的“孔雀蓝”们,用热心和青春筑起了战“疫”阻击战中的一道道防线。

“秒”睡的医疗队员赵亚芸

一天清晨,连续工作了多个小时的赵亚芸,交接完换班手续,刚坐到治疗室窗边的椅子上就“秒”睡了。这个让人心疼的女护士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1月24日,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时,赵亚芸还在西安的单位值班,孩子和丈夫已经早早回到老家,和家人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等她回来。简单的告知后,她便和战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在武昌医院,她一直奋战在救护一线,不怕困难,无惧苦累,由于她对任务医院病区使用的V60呼吸机比较熟悉,又有着多年的呼吸科护理经验,进入情况很快,每日除了耐心细致地护理外,她还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早日战胜病魔。

看到她“秒”睡的照片,有人问她:“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你这么拼值不值得?”

赵亚芸回答的很坚决:“文职人员也是军队的一员,我的战友在这里,我的战位也在这里,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责无旁贷。”

和赵亚芸一样的文职人员中还有一位“硬核”军嫂吴婷婷,在收治医院她主动承担了最危险的“红区”(感染区)工作,并且没有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在她们接治护理的第一批患者中有一位穿红衣服的姑娘,病情比较严重,心理负担很大,吴婷婷就亲切地叫她“小红”,每天除了精心护理外,她都抽空和小红聊聊天,陪她到窗边晒晒太阳,鼓励她树立信心,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面对家人的关心,吴婷婷说到:“在红区工作一天确实很累,而且我们的防护服比较厚,又不透气,一个班次下来,全身都湿透了。这个病毒传染性很强,有时也觉得害怕,但想想我是一名党员,又有重症医学科的工作经验,只要小心点,不会有事的。”

在这次出征武汉的战友中,有很多和赵亚芸、吴婷婷一样的“孔雀蓝”,她们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军队文职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豪情,诠释了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不忘初心、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

“你在前方拯救生命,我在后方为你加油!”

“前线有你,家里有我,请放心工作,武汉需要你!”

一句滚烫的鼓励,一声暖心的问候,使队员们更加坚强,更加团结。两地书、家国情,传递的是情怀是精神,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关心、支持奋战在最前沿的医疗队员们,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大家有着同一个信念,同一个目标,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大家!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远方的你,是否平安和勇敢;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看见,那家中的我,乖巧懂事又坚强……”

这是医疗队员郭玮13岁的双胞胎女儿惠馨荻、惠馨乐唱给妈妈的歌,姐妹俩用这样的方式支持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妈妈,在她们眼里,妈妈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医疗队员郭玮和13岁的双胞胎女儿惠馨荻、惠馨乐 视频截图

姐妹俩给郭玮写了一封信,告诉妈妈她们会照顾好自己,请妈妈不要担心,老师对她俩的学习很关注,学校也有很多同学给武汉捐赠了口罩。看着女儿们清秀的笔迹、读着她们懂事的话语,郭玮很欣慰。她心疼地叮嘱女儿:“你们都乖乖在家,好好学习,听爸爸的话,妈妈在这里挺好的。”

医疗队员雷燕与母亲视频截图 

“燕子,我们包了饺子,等你回来一起吃!”

这是医疗队员雷燕在休息时与妈妈视频听到的一句话。视频中,她给母亲报了平安,也送去了春天的祝福。听着女儿在前方的工作情况,妈妈忍不住热泪盈眶。出征那天她早早就煮好了饺子,准备送别的时候带给女儿吃,结果扑了个空,一打电话才知道队伍已经出发,没送成女儿,老人家很难过。雷燕父母的身体都不太好,孩子今年也小升初,她出征后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转业上班才6天的爱人许小龙身上,但他非常支持妻子,告诉雷燕一定要注意防护,不要操心家里,一切有他在。

樊婕和儿子的聊天截屏

医疗队员樊婕也收到了儿子的微信,原本这个寒假是要带他出去旅行的。

“妈妈,你现在忙吗?我想你了。妈妈,告诉你一个大新闻,你现在可是我们班的大明星了,我们老师和同学家长都很关心你,盼着你早日凯旋。”

“妈妈你真棒,我为你感到骄傲!我现在的学习,老师们都非常关心,我也很努力,您放心!”

看到这些,樊婕既欣慰又歉疚:“我欠儿子一个承诺,回去后一定要抽些时间多陪陪他。”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平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最珍爱的亲人,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叫他们怎能不牵挂?

“听从安排,做好防护,爸妈在家等你回来!”

“家里有我,安心工作,等你凯旋。”

……

一声叮嘱,满含关怀,一封家书,尽是牵挂,这是最强的“后援团”,也是最有力量的支持者。

疫情还在蔓延,战斗仍在继续。

没有一个寒冬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硬仗,只要同心戮力,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张璇子 董文 图片提供:空军军医大学)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