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土博弈,伊德利卜持续动荡

2020年02月26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土博弈,伊德利卜持续动荡

近期,俄罗斯与土耳其围绕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的博弈持续升级,法德等域外大国和联合国介入斡旋,叙利亚和平前景愈发错综复杂。

俄土“谈打结合”

2月中旬以来,俄土两国以“谈打结合”的方式,在伊德利卜问题上进行战略角力。

一方面,谈判效果并不理想。2月17至18日,俄土两国代表团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谈,旨在通过外交途径缓和伊德利卜紧张局势。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未能就叙利亚伊德利卜问题达成共识。埃尔多安同时警告称,如果叙政府军2月底前没有从伊德利卜撤军,土耳其将展开军事行动,“不会把伊德利卜让给叙利亚政权及其支持者”,伊德利卜一仗“只是时间问题”。

2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敦促土耳其停止支持叙利亚西北部的“恐怖分子”,不要向他们提供武器。同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并不希望在伊德利卜与俄军发生冲突,土俄双方就伊德利卜局势“保持着良好的对话”。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就伊德利卜等问题进行磋商。通话结束后,克里姆林宫网站发表声明称,俄土总统同意加强两国在伊德利卜问题上的磋商,从而缓解紧张局势、确保停火并消灭恐怖主义威胁,两国军事部门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另一方面,冲突仍在继续。2月20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发表声明称,俄空天军苏-24战机当天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内的武装分子实施打击,“在俄方支援下,叙军成功挫败武装分子攻击,并摧毁1辆坦克、6辆步兵战车、5辆载有大口径武器的皮卡”。

同日,土耳其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土军与叙利亚政府军再次在伊德利卜交火,导致两名土军士兵死亡、5名土军士兵受伤。作为报复,土军“杀死了50名叙政府军士兵,摧毁5辆坦克、2辆装甲运兵车、2辆武装皮卡和1门榴弹炮”。

另据路透社2月21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土方已要求美国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抵御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一名美国官员确认称,美方的确在近日收到了土耳其方面希望获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请求。

各方积极斡旋

在俄土博弈持续升级的情况下,域外大国和联合国积极展开斡旋活动。

德法努力劝和。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通话。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当日发表的公告,此次三方通话主要着眼于解决叙利亚危机,强调当前局势不能对平民造成不良的人道主义后果。普京指出,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与领土完整,采取有效措施消灭恐怖主义威胁。马克龙和默克尔表示,愿意帮助缓解叙西北部紧张局势。

2月2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三方同意,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当前的叙利亚危机,认为“在当前局势下及时举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会谈是有帮助的”。在德法两国的斡旋下,埃尔多安22日表示,他计划3月5日在伊斯坦布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讨论伊德利卜局势。

联合国也呼吁停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21日表示,叙利亚西北部正在发生一场人道危机,近90万人在最近燃起的战火中逃离家园,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必须立即停止伊德利卜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政治手段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办法。

古特雷斯强调,战火正向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蔓延,并可能扼杀人道主义救援生命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正在修改原定救援计划,并向捐助者发出紧急呼吁,要求追加5亿美元,以满足未来6个月新增难民的需求。

冲突仍存“降级”可能

总的来看,伴随着俄军的大力支援和叙利亚军队的强力推进,伊德利卜战局当前正朝着有利于叙利亚的方向发展。正如“阿拉伯观察”网站所言,土耳其希望通过伊德利卜博弈试探俄罗斯的真实立场,最终结果是,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坚定支持让土耳其颇感意外,土耳其也在此轮军事冲突中充分暴露了在对叙策略上进退维谷的软肋。

土耳其经济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锡南·于尔根也认为,土方支持的叙反对派当前在伊德利卜地区面临败局,特朗普政府急于从中东冲突中脱身,北约也不愿卷入这场危机,很难给予土耳其实质支持。叙利亚政府逐渐得势,俄罗斯有意维护自身在叙的军事和经济利益,现阶段对促成停火态度并不积极。

未来,伊德利卜局势走向取决于各方战略博弈的结果,“危中有机”“斗而不破”可能成为常态,双方的对抗冲突未来仍存“降级”可能。

一方面,正面对抗不符合土耳其的现实利益。虽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军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伊德利卜的利益,土耳其近期也频繁与美在军事上互动,但上述表态和行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如果土耳其寻求美国支持,可能被迫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对美让步,使自身利益遭受更多损害。此外,由于俄军在伊德利卜地区为叙政府军提供空中支援,土耳其军队很难在与俄叙联军的对抗中占到便宜。

另一方面,与土和解有利于俄在中东的长远经略。虽然俄罗斯当前在伊德利卜问题上姿态强硬,但倘若俄罗斯想取代美国主导中东地区事务,就必须打破与土耳其这一地区大国的对峙局面。俄罗斯需要将土耳其转化为盟友,而非对手。

未来,俄土两国可能会在与德国、法国举行的四方会谈中尝试找寻伊德利卜问题的突破口,为两国关系和解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出于战略利益及谈判策略考量,俄土双方未来也可能维持低烈度的军事冲突,伊德利卜地区短期内或仍将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