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退役军人杨科放弃与妻女团聚当志愿者

2020年02月27日14:24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退役军人杨科放弃与妻女团聚当志愿者

杨科为进出小区的居民量体温

疫情袭来,党员、退役军人杨科放弃与妻女团聚,主动请战,成为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在他的号召下,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增长到如今的70多人,成为一支重要的基层抗疫力量。

40岁的杨科是鄠邑区人,2018年从部队退役后自主择业,在高新区一家物联网公司工作。春节期间,他本来计划去四川与妻女团聚。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党员,他一直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期间,他通过各种途径捐款1400元。

1月27日,高新区鱼化寨街道办水利社区党支部号召党员志愿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看到消息后,杨科第一个报名参加。当天,报名审核一通过,他立即赶到社区报到开始工作。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笑着说:“我和女儿不在身边,照顾好自己,你每天接触的人很多,一定要做好防护,我们母子俩支持你。”

当好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排查,这个工作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杨科说:“有的住户怕传染不愿开门,有的躲在家里不应答,还有的不愿多说话,给排查增加了难度。”

一天下来,杨科跑得两腿发酸,工作进展却很缓慢。为了掌握技巧,他将其他人敲门的节奏和力度、问询的语气和方式、政策宣讲的时机都用心记下来,晚上回家梳理总结,第二天再改进。很快,他找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还总结出“轻声敲门不扰民,文明言行不粗鲁,隔离疫情不隔爱”的排查工作要领。截至目前,他已忙碌了20多天,走访2个小区1000余户家庭。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登记隔离人员信息,甚至帮居民倒垃圾、采购、取快递等都成了杨科工作的日常内容。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在每个小区成立党小组,并召集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所在小区的党小组组长,杨科很快与小区物业公司联系,加入各业主微信群、编发志愿者招募令,并在小区张贴党员召集令。为了扩大影响力,杨科还担起了宣传员的角色,白天带领志愿者入户排查,晚上加班加点在业主群里提供政策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感召下,70多名党员和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近日,随着返城复工人员的增多,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杨科和其他志愿者仍然忙碌在一线。

(责编:牛镛、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