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武汉老兵“摆渡人”:你为我护城,我为你护航

2020年02月2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老兵“摆渡人”:你为我护城,我为你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

武汉所有的公交线路停运

公交司机聂三华看着空荡的马路

心里很不是滋味

怎么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瞒着家人

他卷起一床行军被

冲到战“疫”前线

开起了一辆特殊的“公交车”

“我义不容辞”

聂三华,是武汉739路公交线的一名司机。1月23日,他收到了公司暂停运行的通知。然而没休息两天,他瞒着家人主动报名,承担起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任务。

聂三华,也是一名退役老兵。他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曾参加湖北抗洪救灾,2006年退役,入党已有22年。

为什么再一次冲锋在前?他说:“义不容辞,我也想保护我的家乡。”

老聂瞒着家人,卷起一床行军被就出了门。

“我的工作比医护人员轻松太多”

聂三华负责接送新疆驰援而来的医护人员,和他们住在同一个酒店,已经20多天没回过家。

为了赶时间,他吃饭很快,平时房间也收拾得整整齐齐。他说,这些都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即使在酒店的床上,他也铺着一床2000年在部队时用过的军被。他说:“这个感觉很熟悉。”

从酒店到医院大概20分钟车程,两辆车每天跑8个来回,聂三华觉得自己的工作比医护人员轻松太多,每每看到车上那些忙碌一天的医护人员,他很是感慨。

聂三华说,有一次收末班车时,上来五个医护人员,从后视镜里看,他们一上车就靠着椅子睡着了。“一路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开车了,开快了怕把他们颠醒,开慢又怕耽误他们的时间。”

“可以选择不来,但他毅然前行”

“这里,这里!”到了晚上,医院门口都是等待接送医护人员回休息驻地的车辆。聂三华怕有人上错车,总是站在路边招呼大家。他还要在微信群里反复确认,确保医护人员都上车了,再发车。

他接送的医护人员说,聂三华让他们非常感动:“抗击疫情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但其实老聂可以选择不在这里。”

聂三华却说: “听得最多的就是医护人员说‘师傅,谢谢您’。相反,‘谢谢’这两个字恰恰是我想对他们说的。”

送完最后一趟医护人员,已近晚上10点。街上的路灯照亮了聂师傅前行的道路,而聂师傅照亮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归途。

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

只因义不容辞

便义无反顾

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致敬勇敢的“摆渡人”

致敬平凡岗位的坚守者们

(文章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责编:牛镛、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