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本色永不褪 防疫战场冲前阵

——保定市军休中心军休干部志愿者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见闻

2020年03月01日13:3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保定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多名军队退休干部,在疫情面前,发扬革命军人不怕危险、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不惧危难 带头奋战一线

军休干部湛树青义务担任东方家园社区书记多年,疫情爆发后,他不顾天气寒冷,面临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带头开展防疫工作。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提醒居民认真做好防疫措施。

2月3日,在东方家园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他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作为队长与志愿者一起加入到守护社区的“阵营”中,带领大家摸排小区居民身体状况、地毯式排查外来人员。面对给被隔离人员家中送物品的“危险”情况,他挺身而出,主动担负起为被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的重任。每天,他还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在门口测量体温、登记、消毒。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没有防护服,防护措施只是简单的一次性口罩,面对这种情况,他说:“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军人,在关键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不怕危险,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主动请缨 加入抗“疫”队伍

军休干部尤首斌居住在新建胡同小区,徐振胜、刘培忠、谷永刚、朱成兴居住在大迪小区,面对社区发出的志愿服务号召,他们主动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积极报名,投身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寒冷的天气室外排查,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登记过往车辆人员、测量居民体温、开展防疫宣传,同时还要负责防疫卡口执勤,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并劝返,做好社区疫情拦截的“守门员”。面对小区居民的感谢,他们说:“重大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我们作为退休军人在后方,看好大门,责无旁贷。”

军休干部申金来是秀兰城市美居业主委员会主任,在疫情防控开始的第一时间,他积极号召业主们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当起了巡逻员、执勤员、消毒员,从早忙到晚,全天顾不上休息。“作为退休军人,始终牢记军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誓言;作为共产党员,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一直在努力奋斗!“这是秀兰城市美居社区对军休干部申金来的中肯评价。

曾是沙场一员兵,青春热血洒军营。退休不忘报国志,危难时刻敢冲锋。军休干部志愿者们退休不褪色,离队不离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誓言,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续写着“听党指挥、乐于奉献”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