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首家“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诊断确诊实验室”获批

黄明、戴欣
2020年03月01日21: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黄明、戴欣)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日前顺利通过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北京市卫健委批准,成为军队首家“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诊断确诊实验室”。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一环。疫情发生后,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快速启动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负压实验室,抽组科室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的骨干人员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经北京市卫健委组织的现场评审后,于2月初在驻京军队医院中率先获得初筛实验室资质。

  为进一步提升批量检测能力和检测速度,同时避免“漏检”和“误检”,临床检验医学中心通过改进核酸提取方法,使得提取浓度提升2.5倍;同时所有样本使用双试剂检测,进一步提升检测的灵敏度、特异性,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在北京市临检中心组织的实验室间质量评价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阳性、阴性样本“飞行检查”中,均为100%合格。

  “成为确诊实验室后,我们的检测结果,无论阴性还是阳性,均可直接报告,不必再送其他单位复核,这将大大缩短患者的诊疗等候时间。”临床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李伯安说。

  李伯安介绍,下一步,第五医学中心将继续在标本检验的“快、准、稳”上下功夫。在“快”的方面,提升少量样本快速检测能力,争取在获得样本后两小时内完成检测并报告;同时提升大规模筛查检测能力,实现单次检测96人份的能力。在“准”和“稳”的方面,随着临床好转患者的增加,对检测的灵敏度和结果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心将进一步改进检测方法,确保在最短的时间把准确的结果回报给临床。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