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9年,我海军航空兵首次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

竞逐异国蓝天

2020年03月02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竞逐异国蓝天

罗向阳准备起飞比赛。高宏伟 摄

“我将牢记使命,奋勇拼搏,为海军争光,为祖国争光!”

2019年7月23日,启程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航空飞镖”项目比赛的前一天,我作为海军航空兵参赛队员,在誓师大会上庄严宣誓。

这是海军航空兵首次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我也有机会第一次征战国际赛场,竞逐异国蓝天。

这是何等的荣耀与自豪,我心中不由得升腾起一股澎湃的热浪。抚摸着刚刚缀钉在军装上的海军军旗和比赛徽标,我暗暗告诉自己:这场比赛,一定要为国争光!

在俄罗斯梁赞州嘉吉列沃机场举行的开幕式上,多国各型战机整齐列阵,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外军飞行员个个精神抖擞,他们中有的还经历过战争的锤炼。除了外国精英选手带来的压力,赛场上我们还遇到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挑战。

在第一阶段体能竞赛中,我们在单杠引体向上比赛中出场顺序是最后一组,而接下来的游泳比赛又恰恰排在前面。来不及休整,很有可能因为体力消耗过大而败下阵来。

有国内长期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的基础,这点事难不倒中国军人!走上泳池出发台之前,我一面调整心态,一面尽可能地放松刚刚做完单杠的手臂肌肉,并迅速回忆俄语的出发口令和比赛规则。

比赛开始,我纵身一跃钻入水中,游到最后阶段,我拼尽了全力。“罗向阳,满分!”游泳成绩公布的那一刻,全场响起阵阵掌声。

我们几乎是一口气完成单杠和游泳比赛,并最终拿下了体能竞赛的单项第一,为“航空飞镖”项目比赛迎来开门红。

飞行员的战场在蓝天。身体素质比拼之后经过短期调整,驾驶技巧比赛展开。

这项比赛开始前,参赛选手乘坐俄军直升机,了解空中目视侦察项目的边界线和大致地形地貌。从直升机上一眼望去,是俄罗斯辽阔的草原和苍翠的丛林,这样的地理环境对于习惯了海上飞行的我们而言,无疑增加了难度。

赛场如战场。我和战友们抓住赛前仅有的一次针对性训练机会,迅速研究制订对策。对照卫星地图,并结合看到的景象,反复画草图、记地貌,用最短的时间将一幅完整的区域地图牢牢印刻在脑海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我与后舱战友密切协同配合,每发现一个目标,就与印象中的地图位置进行比对,并记住关键点。完成任务返航着陆后,我们在第一时间便计算核准出目标经纬度。最终,我们从设置的5个目标中成功搜索并准确标记出4个,仅次于东道主俄方队员,取得了该项目第二的成绩。

在10多天的比赛中,我们先后取得2个单项第一、2个单项第二和1个单项第三,最终斩获一座奖杯和两枚奖牌。

颁奖典礼上,与战友一同托着奖杯,耳畔响起雄壮的国歌,许多外国同行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异国天空竞逐飞翔,展示中国海军飞行员的风采,这次参赛,我们做到了!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