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士与上尉:八千里路爱与情

2020年03月02日10: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士与上尉:八千里路爱与情

杨超、张雅丽夫妻俩自拍合影。

与儿子“小白杨”视频截图。

2月16日,西藏拉萨,日光朗照。

这天,在贡嘎机场,第73集团军某旅上士杨超结束了他的高原探亲之旅,登上了返回内地的飞机。

杨超的爱人张雅丽是武警西藏总队某中队的一名指导员,也是他相伴10年的“同年兵”。

2010年冬季,从小一起长大的杨超和张雅丽,一同报名参军入伍。穿上军装的杨超,来到了温暖的东南海滨小镇,一米九五的他成为陆军某部警卫勤务连的战士;张雅丽却上了高原,来到寒冷的拉萨,成为武警部队一名通信女兵。

到了部队,他们经常通过书信彼此问候、互相打气。2012年,两人同样面临着走留的纠结,在给彼此的信中,他们约定:不轻易脱下这身军装。后来,杨超选择留队成为士官,张雅丽则顺利通过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

4012公里,这是两个人的地理距离。身遥心迩,远隔万水千山,两颗年轻炽热的心却靠得越来越近。2017年休假期间,上士杨超鼓起勇气向上尉张雅丽表白,两人顺利牵手,并于2018年初夏走进婚姻的殿堂。

今年是他们在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那天,他们早早地起床,在家属房门口贴了“福”字,原本准备欢欢喜喜迎接新年,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由于中队长休假,作为指导员的张雅丽,除了要担负中队的各项值班任务外,还要负责单位的春节晚会节目编排。除夕当天下午,过度劳累的张雅丽因急性扁桃体炎引发高烧,被紧急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除夕夜里,还没完全适应冬季高原环境的杨超,照顾着躺在病床上的张雅丽。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们以工作忙为理由,挂断了父母的视频通话请求……

2月5日,是他们儿子“小白杨”的周岁生日,远在拉萨的杨超和张雅丽只能通过视频送上祝福。

看着视频里活泼可爱的“小白杨”,他们俩笑开了花。可挂了视频通话后,张雅丽却忍不住红了双眼。对于儿子,她除了思念,更多的是愧疚。去年7月,产假到期的张雅丽把仅5个月大的“小白杨”留在了老家,强忍着内心的不舍按时归队。一家三口就此过上了三地分居的生活。

“当了母亲,仿佛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张雅丽说道,“这些年,其实早已习惯了聚少离多的日子。现在最大的牵挂就是‘小白杨’,希望他能够坚强勇敢、快乐成长!给他取名‘小白杨’,就是希望他长大后和爸妈一样,做祖国的卫士。”

临行前,杨超和张雅丽没有相拥,而是同志般地握手言别。这是他们一直以来保留的习惯。这其中,是理解,是珍惜,亦是支持!

坐在飞机上,杨超往窗外看去,千山沐雪,万里层云。就像那跨越千山万水的亲情、爱情和战友情,纯净而绵长。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