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核打击演习激怒俄罗斯

2020年03月02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核打击演习激怒俄罗斯

近期,美军举行一系列与俄罗斯发生核战争的模拟演习,引发俄罗斯强烈抗议和不满。俄方警告美方不要玩危险游戏,认为华盛顿向制造核灾难又迈出一步。未来,随着美俄核博弈持续加剧,欧洲地区乃至全球核安全态势恐将进一步恶化。

美高调演习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2月21日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军战略司令部20日在内布拉斯加州举行一系列模拟俄罗斯对欧洲开展核打击、美方进行还击的小型军演。演习中,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开战,多地进入紧急状态,俄随后决定有限度地对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使用战术核武器。最后,美国使用核武器作出“有限”回应。

据悉,当时正在视察美军核部队的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也参与演习。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演习中,美国“国防部长”和“总统”先后参与进来,“最终决定如何应对”。此外,多位国会议员参演,学习如何在核危机中沟通。美国匿名官员表示,美国定期举行核打击演练,参演官员通常会扮演总统和国防部长角色,他们十分熟悉向舰队下达命令的机制和过程。

上述演习结束后,埃斯珀表示,他认为美国“能够应对任何情况”。美国国防部在2月初的一份声明中宣称,在大西洋上巡逻的美海军“田纳西”号核潜艇已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以威慑像俄罗斯这样的潜在对手,“这也是对俄罗斯试验类似武器的回应”。

俄愤怒回应

对于美军高调举行核演习,俄官方和媒体均表示很愤怒,美国国内也有声音认为,美军的做法有些“过火”。

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2日对美军演习表示谴责。他指出,华盛顿不仅没有加强对包括核导弹在内的武器控制体系,反而准备走向对抗。他强调,美苏自冷战以来就存在一个共识,即核战争没有赢家,永远都不要使用核武器,美国现在不愿承认这一共识,“这使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美国将继续实施核武器计划”。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谢林表示,美国此次演习有两个主要目标:首先是让人们习惯“解决俄与北约集团之间核冲突”这样的场景,其次是试图恐吓欧洲人民,以证明美国在欧洲国家继续存在的正当性。俄联邦委员会议员谢尔盖·谢可夫称,演习组织者是“病态的人”,美国的做法令人无法容忍。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表示,美国现在傲慢地站在俄罗斯的边界,“我们应当对这样的演习作出回应,俄军应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举行类似演习”。

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列昂科夫认为,五角大楼相关演习是用“俄罗斯威胁”吓唬欧洲国家。列昂科夫表示,考虑到目前俄美间的紧张关系,五角大楼举行这样的演习在意料之中,因为俄美关系已降至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点,而这一演习让本已恶化的俄美关系雪上加霜。“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考虑到美国国防部已在潜艇上部署W76-2低当量核弹头,五角大楼“这场疯狂的游戏”更加令人不安。俄卫星通讯社称,美国于2018年通过最新核原则,允许在更广泛情况下使用核武器,在此背景下美国似乎向制造核灾难又迈出一步。

美国国内也不乏批评声音。此次演习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申请2021年各项预算之际,其中,为维持核武库和购买新型核武器的预算约为440亿美元。对此,美利坚大学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表示,美国此举是在“玩火”,当前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稳定,美国自冷战时期开始多次模拟核打击其他国家,但推演到最后事态都无法控制。

博弈或升级

总的来看,美军此次以俄罗斯为目标举行核打击演习,主要目的在于威慑对手和安抚盟友,同时验证在欧洲部署低当量核武器的可行性。由于美俄两国拥有全球90%以上的核武器,美国危险动作不断,让国际社会深感担忧,有媒体甚至表示,美国正“带领”世界走向核冬天。

展望未来,在核武库规模居高不下、核军控体系日趋瓦解的背景下,美俄未来核博弈恐将更加激烈。

一是核威慑更为激进。未来,美俄两国或将通过核打击模拟演习、核武器发射试验、核作战平台威慑巡航和核力量前沿部署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对方的施压和威慑力度。

二是核门槛进一步降低。美俄近年来都在核作战条令中明确提出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两国近期也在加快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的研制步伐,以进一步提升核武器的“可用性”。以W76-2低当量核弹头为例,该弹头的爆炸当量仅相当于二战时美国投放在日本核弹威力的1/3,具备在常规军事冲突中投入使用的可能性。

三是核态势更趋恶化。当前,美俄两国不仅拥有数量庞大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器,且均在欧洲部署一定数量的战术核武器。以美国为例,其在欧洲5个国家的6个空军基地部署B61核炸弹,该核炸弹在完成“延寿”后,将更智能、更精准。未来,在约束力强的军控条约“缺位”背景下,欧洲地区或将面临更严峻的核挑战,整个地区乃至全球核安全态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