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步兵踩上“风火轮”

2020年03月03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步兵踩上“风火轮”

近日,在一场美军对抗演习中,一支“悍马”车队的速度竟然不敌一支轻步兵部队,在比赛中败下阵来。这是怎么回事?

这场对抗演习的想定是美军突袭一座16千米外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其中,“悍马”车队由林间公路前进,15人组成的轻步兵部队由直升机机降到出发点后穿越森林抵达。两小时后,当“悍马”车队还在林间公路上与敌方阻击部队交火时,这支轻步兵部队已经摸到“恐怖分子训练营”的门口了。

“悍马”车队指挥官对这一结果表示不信服,理由是战场既然设定在佐治亚州丘陵地带,即便机降轻步兵部队实施夜间渗透,也很难在两小时内携带数十千克装备和弹药前进近20千米。不过,当他看到这支所谓“轻步兵”其实是一群脚踩四轮踏板车的“骑兵”时,只能放弃质疑、承认失败。

帮助轻步兵取胜的四轮踏板车,是以色列一家公司推出的一款个人全地形突击车。美军特种部队从2018年开始与以色列国防军一起,对这款电动四轮踏板车进行测试,最终认定这是一款十分适合轻步兵部队在野外地形条件下使用的单兵个人车辆。该车军用版被命名为“EZ骑行者”,有多个型号,加挂专用拖车后,能够拖拽250千克物资,最高速度可达70千米/小时,一次充电可行驶近40千米。另外,经过测试美军还发现,由于“EZ骑行者”采用电机驱动,行进中不会产生太大噪音。电机连续工作数小时后,车体表面温度变化不大,因此非常适合特种部队执行渗透任务。以色列军方则看好这款车拉得多、跑得快,适合当巡逻哨兵的“坐骑”。

不过,虽然拥有众多优势,但在崎岖地形条件下,驾驶这样一款四轮踏板车仍然存在较高安全隐患。事实上,以色列作为全球电动踏板车最普及的国家之一,近两年由于踏板车导致的交通事故正迅速增加。城市道路条件下尚且如此,真实的战场环境下使用效果如何,恐怕就更难说了。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