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恢复在沙特军事基地直指伊朗

2020年03月04日11: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媒体2月26日报道,美国已恢复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附近一处基地的军事部署。这是近17年来,美国再次大规模增加在沙特的军事部署,反映其中东战略逐渐侧重针对伊朗。

美再次增兵沙特

据外媒报道,目前美军已进驻沙特境内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该基地现驻有2500名美军,同时部署1支F-15战机中队和两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早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就曾入驻这一基地。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在向伊拉克发动进攻的同时,还派遣大量军队“保护地区盟友”,其中部分军队就驻扎于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美军也曾以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作为联合空中行动中心。后来,因美国和沙特频繁产生摩擦,美军在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后,选择撤出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将不少驻军转移至卡塔尔等周边国家。

美中东部署针对伊朗

近年来,美国与伊朗之间矛盾激化,两国开始激烈对峙。美国不仅恢复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还开始增加在伊朗周边的军事存在,并在海湾地区部署航空母舰、战机等大量武器装备。此次美军增加在沙特的军事部署,也是针对伊朗的重要举措。

报道称,此次美军重返沙特的人员规模较17年前明显缩小,反映出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变化。

2019年7月,美国国防部曾宣布增兵沙特,但当时披露的驻军人数只有500名。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朗普上台后一度推动美军从中东抽身,但近年来向沙特等国增加军事部署,反映出其中东战略开始侧重于遏制伊朗。在海湾地区接连发生多起油轮遭袭事件后,去年9月,沙特两座石油设施遭到袭击,美方不由分说将全部责任归咎于伊朗,并以此为由再次向中东派驻部队。美方宣称,驻沙美军重点任务就是“避免类似的袭击重演”。

今年1月,美军无人机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作为报复,伊朗使用导弹袭击了驻伊拉克美军基地,两国关系持续紧张。此次美国在沙特进行大规模军事部署针对伊朗,中东局势或将更加复杂。

沙特不得不交“保护费”

由于地缘、宗教等各方面因素,沙特和伊朗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虽然之前沙特曾与美国有过摩擦,但美伊矛盾爆发后,沙特因担忧来自伊朗的威胁,不断向美国靠拢。

据美联社2月2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赶赴沙特,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会晤。据称,蓬佩奥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沙特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19日,蓬佩奥还在“推特”上宣称,他将和沙特方面讨论“美国政府对沙特安全的坚定承诺和继续共同对抗伊朗的必要性”。与沙特国王会晤后,蓬佩奥随即前往位于利雅得附近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随后美国宣布增加在该基地的军事部署。

不过,美军想要继续增加在沙特的军事存在,过程未必顺利。对于沙特国内而言,承担美国驻军的经费是其民众的关注重点。今年1月,沙特为支付驻沙美军的部分费用,已向美国交付约5亿美元。对此沙特民众表示十分不满,甚至一度游行抗议。

美军五角大楼发言人丽贝卡·瑞巴瑞克向媒体表示,“为应对过去8个月来中东不断增加的威胁,美国国防部已在中东部署了美军,加强沙特的防空和军事及民用基础设施的导弹防御”,“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美国国防部要求沙特分担这些行动的费用”。

美国国防部宣称,美国与沙特之间有关国防开支的双边谈判正在进行中,可以预见,美国借口“伊朗威胁”向沙特派遣驻军并收取“保护费”的行为短时间内不会停止,沙特迫于所谓的“威胁”也只能接受。

美为何渲染“伊朗威胁”

自特朗普2018年5月撕毁伊核协议后,美伊冲突持续激化,中东局势不断震荡。美国持续遏制伊朗,除防止伊朗在中东做大做强、维护美国势力范围外,还有两个更深层的因素。

其一,美国意图遏制伊朗来加强其在中东的存在,以对抗俄罗斯在叙利亚等地区取得的进展,同时为美国介入中东稳固“基本盘”。美国大肆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通过树立外敌的方式迫使沙特向美国靠拢,使其接受美国在中东地区乃至沙特国内的存在。

其二,美国通过不断升级美伊冲突以渲染紧张态势,使美国的中东盟友“心甘情愿”地支付更多“保护费”来维持所谓的军事保护,美国亦可从中获利,以更低的成本加强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强化对盟友的控制,维持其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体系。

美国的所作所为将会造成地区形势进一步紧张,如果美国继续为眼前利益放任乃至推动中东紧张局势的升级,最终必将自食其果。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