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塔签署和平协议,落实仍存隐患

2020年03月04日11: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迈·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这份协议包含4项主要内容:其一,美军和北约部队将在14个月内全部撤离阿富汗,驻阿美军人数将在135天里减少到8600人。其二,美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政府合作,于5月29日解除对塔利班的国内制裁,并计划于8月27日起解除美国对塔利班的国际制裁。其三,塔利班保证其控制区域不出现威胁美国及其盟国安全的活动。其四,在保证实现永久停火的同时,塔利班同意在3月10日开启阿富汗国内政治对话。此外,根据协议,在押的3000名塔利班人员也将于政治对话开启当天释放,其余在押人员将在随后3个月内陆续释放,但阿富汗总统加尼已于3月1日表示,拒绝释放塔利班囚犯。

对于协议的签署,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我们终于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场战争,并将我们的部队撤回国。”塔利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表示,塔利班将遵守和平协议。阿富汗总统加尼希望这份和平协议能够引领阿富汗实现永久停火及和平与稳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支持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他说:“这份和平协议是和平的胜利,也是阿富汗人民的胜利。”他本人还于协议签署当天访问了阿富汗,与阿富汗总统加尼进行会谈,并会见了北约驻阿富汗代表和北约“坚定支持”行动司令部代表。欧盟对协议的签署同样表示欢迎,敦促有关各方不要错失在阿富汗实现安全与稳定的机会。

联合国对即将开始的阿富汗国内政治对话表示支持,呼吁有关各方为结束战争迈出坚实步伐。在发表的声明中,联合国强调进一步减少暴力活动,特别是针对平民暴力活动的重要性,呼吁各方在实现永久停火并达成持久政治解决方案的道路上,拿出双倍努力减少暴力活动。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也对政治对话表示欢迎,强调阿富汗国内政治对话是和平努力的中心工作,敦促各方做好谈判准备。

和平协议的签署为持续动荡的阿富汗带来第一缕和平曙光,但美国和塔利班是否能切实贯彻协议内容仍有隐患,阿富汗是否能够就此开启和解进程并实现和平与稳定,也面临诸多挑战。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政策分析家施普林曼称,应谨慎看待这份和平协议。施普林曼认为,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完全撤离阿富汗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在135天内将驻阿美军人数减少到8600人也不现实。施普林曼说:“看看美国过去的做法,一旦美军进入一个国家,就不愿离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75年的今天,美军仍然留驻在德国和日本,表面上是为维护和平、打击恐怖主义,但背后有其他考虑。”

美国政治专家斯皮策对协议的签署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美军和北约部队的撤离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未来阿富汗局势的变化所决定。斯皮策说:“如果在计划的撤军时间段内,和平能够得到维持,那么撤军时间表将得到遵守。如果和平无法维持,美国谈判代表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在阿富汗重新部署更多美军。”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如果出现坏事情”,美军将重新部署到阿富汗。

需要注意的是,塔利班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塔利班激进派对同美国签署和平协议,态度一直不明朗。协议中有部分内容涉及打击极端组织,以“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为代表的极端组织有可能乘机作乱并嫁祸于塔利班,破坏协议的落实以及即将开启的国内政治对话,从中渔利。

此外,即使国内政治对话开启,对于政治碎片化严重、部族影响大的阿富汗来说,如何协调好各方利益,达成各方都满意的政治和解方案,也是面临的一大挑战。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