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战“疫”注入一抹“红”

2020年03月04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卫生员李立鹏在为官兵宣讲防疫知识

正月末,宁波支队“红肩章宣讲队”刚换届结束,一些队员们马上就受领了一个新任务——宣讲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

原来,随着战“疫”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部队也相继出台了一项项应对措施。支队党委一班人敏锐地察觉到,若想让条条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必须要让战士们知道措施背后的理论支撑是什么。“‘红肩章’们的兵言兵语最容易入心入脑。”负责宣讲队日常建设的支队宣保股便联合卫生队着手准备。随即,卫生队的几名“红肩章”便于宣讲队换届之机被吸纳进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每天为官兵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因为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抽烟不仅不能预防这种肺炎,反而会增加感染风险。”……圈出知识点,做个明白人。大家带着疑问去学习,不仅拉直了心中的问号,更明白了条条措施背后的良苦用心。

学明白也要能讲明白。这些整日在基层摸爬滚打的“红肩章”们最知道自己的战友们想听什么、爱听什么。他们把本来“没有温度”的宣传纲要用“接了地气”的语言风格讲了出来,通俗易懂。“为了对病毒严防死守,戴口罩的时候咱们得注意,从鼻子到腮帮子都得扣严实。”卫生员李立鹏的宣讲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他的诙谐幽默,更让大家掌握了相关知识。台上妙语连珠,台下聚精会神。上等兵张宇兴奋地表示:“这样的卫生常识教育,我们爱听!”

药房里的药品种类繁多,卫生员对“它们”了如指掌

讲入兵心先要汇集兵智。每晚利用视频会议开展理论研讨、心得交流,让宣讲台上的“红肩章”们得以相互借鉴、更有魅力。除此之外,他们还定期组织对课件制作、宣讲技巧进行远程培训,对影响课堂效果的问题仔细打磨。将白细胞比作“巡警”、将淋巴细胞比作“免疫部队”,一堂堂队内试讲过的课一经推出,便获得官兵们频频“点赞”。

宣讲也是战斗,讲台就是战场。“为了让这个内容更容易理解,我建议将其用动画视频进行展示,这样更加直观生动。”如今,这些“红肩章”们,正在继续策划下一场宣讲,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摄影报道 杨硕 胡港)

每次消耗药品都必须严格做好登记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