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叙冲突升级,各方角力加剧

2020年03月06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叙冲突升级,各方角力加剧

近来,叙利亚伊德利卜战事一直吸引着世界目光——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与叙政府军不断发生激战,双方互有人员伤亡。面对紧张局势,俄总统普京与土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讨论叙利亚问题索契协议的执行情况。未来叙利亚能否找到打开“和平之门”的钥匙,仍需拭目以待。

土耳其举起“春天之盾”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3月1日宣布,土军正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对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春天之盾”的军事行动。按照土方说法,此次行动起因是叙政府军2月27日对土军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俄国防部消息称,2月27日,叙利亚反政府组织“沙姆解放阵线”的武装分子大规模进攻叙政府军阵地并遭遇还击,受到叙政府军炮火攻击的包括“本不应出现在该地区的土耳其军人”,结果导致土军30余人丧生。美联社称,这是土军2016年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损失兵力最多的一天。

3月2日,阿卡尔宣布,自2月27日展开“春天之盾”行动以来,土军共消灭2557名叙军人,击落两架敌方飞机、8架直升机、两架无人机,摧毁5套敌方防空导弹发射装置、135辆坦克、9座武器仓库、77辆装甲运兵车。

此外,土耳其国防部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当地时间3月3日,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击落叙利亚空军一架L-39教练机。若消息属实,这将是数天内在伊德利卜上空被击落的第3架叙空军战机。3月1日,叙国防部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网”证实,土耳其F-16战斗机击落叙空军两架苏-24战斗轰炸机,机上人员全部弹射逃生。另据叙利亚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叙利亚防空部队3月1日在伊德利卜击落6架攻击叙政府军阵地的土军无人机。

有分析认为,尽管此轮行动的冲突方是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与叙政府军,但主要矛盾锁定在俄土之间。2月29日,埃尔多安对普京做出表态,要求俄允许其与叙政府军进行面对面对抗。俄罗斯的回击也不含糊。俄驻叙冲突各方调解中心负责人茹拉夫廖夫3月1日表示:“叙政府因伊德利卜空域局势急剧恶化被迫宣布关闭该空域。在这种情况下,俄军指挥部无法保障土空军在叙领空的飞行安全。”俄黑海舰队近日也宣布,将向叙海岸附近的地中海派遣两艘配备“口径”巡航导弹的军舰。外界一度担忧,俄土在伊德利卜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加。

北约象征性“慰问”

在土军2月27日遇袭后,土耳其除对叙政府军发起军事行动外,还积极寻求外援。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首先想到寻求北约帮助。

据介绍,土耳其此举依据的是《北约宪章》第4款,该条款允许在成员国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时,应其要求进行磋商。2月28日,在北约理事会经过磋商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表声明,谴责叙利亚和俄罗斯,同时鼓励就叙利亚危机采取外交行动。不过,此次磋商重点是如何减轻人道主义危机,并未讨论具体的军事支援。

为进一步施压,土政府自2月28日起开放边界,并称不再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国家。英国媒体介绍称,叙利亚内战导致大量难民流离失所,土耳其已吸收约370万难民,可能还有另外200万人逃往土边境。按照之前的协议,土欧合作将叙利亚难民安置在土耳其境内,欧盟负责出钱,土耳其负责出力,但因为欧盟承诺的资金援助没有完全到位,土耳其早有不满。截至3月1日中午,已有3.6万难民越过土欧边界进入欧盟国家,其中数千人试图进入希腊,希腊警察动用催泪弹阻止,并宣布暂时关闭希土之间的陆路边境口岸。

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以这种激烈方式索取欧盟的支持,效果有限。当前叙利亚大局已定,美国不会直接重回叙利亚战场,欧盟也不会轻易介入。

俄土面临直接冲突?

随着伊德利卜局势激化,俄罗斯是否会军事介入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冲突,引发外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俄土双方均没有“大打一场”的打算。

对俄罗斯而言,在北约步步紧逼、极大压缩俄生存空间的背景下,避免与土耳其直接冲突有利于俄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主动与土耳其交恶,无疑是迫使土耳其重返美国及北约的怀抱。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3日表示,俄方希望俄土军方能够通过密切接触和对话,将双方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直接对抗的风险降至最低。

对土耳其来说,也没有与俄罗斯发生大规模冲突的意愿。毕竟一旦土军触及红线(造成俄军伤亡),俄军的报复行动将令其难以招架。叙利亚政治分析师纳迪尔认为,美国和北约不会向土耳其提供实质性支持,土耳其实际面临相对孤立的处境,“与俄罗斯达成协议,甚至寻求伊朗斡旋,才是土方解决危机的出路”。

基于上述原因,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处于微妙的平衡中——尽管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一直保持着磋商与接触。不过,即便俄土紧张关系得到缓解,伊德利卜危机的彻底解决仍需时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土耳其可能会再次停火,但也存在事态扩大化的危险。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