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张特殊的存折,曾经的主人叫雷锋

2020年03月06日19:57 | 来源:全国党媒
小字号

前两天,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从“雷锋存折”里取出4万元,以“雷锋”的名义帮助2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29岁;许昌市董村镇新王庄村村医王土成,37岁)的家属,并与其子女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据了解,截至目前,“雷锋存折”向玉树震区、云南旱区和希望小学等累计捐款近140万元,全国21个省区市的灾区和单位都收到过以“雷锋”为名的捐款,惠及7590余人。该旅通过“雷锋存折”这个载体,用一次次扶贫救困、捐资助学的无私善举,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温情故事。

这张特殊的存折,它曾经的主人叫雷锋

上世纪60年代,抚顺市望花区和平储蓄所(今抚顺市工商银行雷锋支行)储蓄员王玉珍,为还是普通战士的雷锋开办了一个存折,存储每月节约下来的津贴。生前,他多次以部队代号为账号多次向社会捐赠存折里的存款,牺牲时存折里仍有100元,被完整保留下来。

2010年2月26日上午,为了积累更多的爱心捐赠,让资助行为持久化、制度化、经常化,“雷锋存折”续存活动启动仪式在原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举行。雷锋班第24任班长黄帮维,第一个把自己的2400元工资存入“雷锋存折”。活动下来,存折里的金额由229.67元变成了10万多元。

消息传开后,如同一颗火种点燃万颗爱心,源源不断地有爱心捐款。2012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把学生自愿捐出的2万多元汇给“雷锋存折”。从此,“雷锋存折”落户北京大学。

10年来,先后有几十家单位、千余名爱心人士参与“雷锋存折”存续活动,“雷锋存折”累计接受捐款230余万元。

2018年9月,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号召官兵向雷锋存折捐款用于援建雷锋学校,官兵积极响应

官兵走到哪,就把“雷锋”的爱心传递到哪

2010年3月,西南地区发生特大旱灾,看着新闻画面皲裂的大地和受灾的群众,部队官兵的心中不是滋味,党委“一班人”更是感同身受。经过研究,“雷锋存折”首笔2万元寄往灾区。

部队官兵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的爱心传递到哪里。2012年底,部队开展“重走雷锋路”活动,组织官兵深入体会雷锋的成长轨迹,在4000公里的征程中,先后6次启动“雷锋存折”。仅在北京活动期间,他们就与北大志愿服务社团一起为白血病患儿送去1.4万元捐款,为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赠送200册雷锋书籍和1万元助学金。

2012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开展“重走雷锋路”活动,为北京小天鹅公益学校捐款1万元

2013年,抚顺市清原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重灾区海阳村15%的房屋被完全冲毁。300名官兵紧急前往援助,25台车辆连续作业日夜鏖战,就将被1.5米厚淤泥全部覆盖的校园操场和20多间被淤泥阻塞的教室全部清洁完毕,确保了学生按时上课。撤出前一天,官兵们申请启用“雷锋存折”,为这个村捐款5万元。他们与22名家庭受灾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购买赠送了书包、画笔等学习用品。

“雷锋存折”续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得到启发。他们合着时代的节拍,先后创新开展“善淘在行动”“雷锋爱心书屋”“锋蜜温暖包”等公益项目,累计为边远山区孩子募集图书近万册、衣物4万余件,让爱心汇聚跨越地域、穿越时空,让雷锋精神正能量辐射全社会。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18年8月1日,薪火相传爱心募捐善款交接仪式在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员工将130万元全部存入“雷锋存折”。

5天前,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召开动员会,号召全行员工成为雷锋精神的种子,让爱生长。1.7万余名员工积极响应,通过工行“融e联”“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上开通的“工银e缴费”平台,筹得善款130万元。

因为拓展了电子渠道,社会爱心捐助迅速突破了地域限制,延展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雷锋存折”的数额不断攀升,续存活动也随之水涨船高。旅党委经过与中国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商讨,决定从“雷锋存折”取出100万元,援建抚顺市北三家镇中心小学。

2019年12月13日,是雷锋同志诞辰79周年。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抚顺市北三家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清原满族自治县雷锋小学”挂牌仪式。这所确立了“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办学理念,校内处处充满雷锋元素:校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校徽是由雷锋汉语拼音首字母、五角星组成的展翅高飞的鸿雁形象,一楼正厅的主题墙“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前面矗立着“雷锋叔叔和少先队员的雕像”,一楼走廊展示的是雷锋精神、雷锋的成长历程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题词及雷锋日记摘录。

(李鹤、姜自恬、杜善国参与采写)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