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疫”让爱情更加美丽 

2020年03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黄进源让队友帮忙在防护服上写下留言。曾理 摄

“婚戒准备好了,回去给我戴上!”3月8日妇女节凌晨,准备进入“红区”值夜班的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女护士黄进源,让队友帮忙在防护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往常都写“护樱天使”,今天怎么变了?原来,这里面有着一个爱情故事。

2月2日,一向不擅表达感情的张先生给女朋友黄进源发去信息:“我爱你,嫁给我吧!”两人相恋至今,黄进源和张先生因工作分居重庆、贵阳两地,聚少离多。除夕夜,军队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出征,黄进源放弃难得的团聚时间,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医院,一边工作一边积极申请加入第二批医疗队。

考虑到女友随时可能出征武汉,身为公务员的张先生虽然十分担心她的安全,但仍然选择了支持。他悄悄买好了婚戒,在2月2日这天将照片发给黄进源:“等你平安归来,我亲手给你戴上。”

“2谐音‘爱’,2020年2月2日,代表我无限的爱,也代表我的承诺,我想让你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一直在你身边……”那天在电话里,张先生的很多话都让黄进源感动不已,但她却没有正式回复,因为她做了最坏了打算:万一回不去,就不要拖累他。

黄进源正在为患者做护理。曾理 摄

2月13日,黄进源瞒着父母随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到达后的最初几天非常繁忙,父母常常联系不上她。眼看瞒不住了,黄进源着急上火。这时,男友替她解了围。“他知道我忙没时间,就每天都给我父母打很久的电话,陪他们聊天,安慰他们,说我和队友们一定会平平安安回去,让他们相信我。”

“疫情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真挚的爱情。”黄进源很满意男友的表现,她说,“他的支持与分担让我安心又感动,我欠他一个回答,所以我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告诉他,待我平安归来,先生娶我可好。”

吴小程。曾理 摄

无独有偶,3月7日,感染二科住院总医生吴小程也向女友徐千珺隔空喊话:“小千,‘小红本’会迟到,我可不会缺席。”

原来,吴小程和徐千珺原计划春节期间举办订婚仪式。疫情爆发后,吴小程向女友坦承:如果抽组医疗队,我一定要去。他还提议推迟订婚。

考虑到此行将要面临的危险,徐千珺不无担忧。“他坚持要去,反复跟我说作为军人,危难时刻不能退缩。”徐千珺说,“我想,既然他一定要去,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是我对他最大的支持。”于是,徐千珺告知双方父母,想先和吴小程订婚,等任务结束再去领证。没有鲜花,没有戒指,两人在家简单吃了顿饭,就算是订婚了。

吴小程出征后,徐千珺还承担起帮他照顾父母的责任,每天去给老人做饭,和他们谈心聊天。而因为担任住院总医生,吴小程连续多日吃住在医院,常常还要抢救患者,一忙就到深夜,有时一整天都顾不上给徐千珺打电话发信息。徐千珺既担心他的安危,又不忍让他分心,默默地一等就是一整天,不停地看手机里有没有吴小程的消息。得知情况后,吴小程心疼不已,两人约定:不管忙到多晚,吴小程都要抽时间发个信息报平安,而徐千珺要安心睡觉,第二天看到信息再回复。

相互的支持和体贴,让他们的心更近了。“我没有正式向她求过婚,听说今天被网友称为‘女神节’,我就想借此机会补上。” 吴小程说。

看到吴小程晒出的照片,徐千珺秒懂他的心意,哽咽着说:“因为战‘疫’,让我看到了我托付终身的是一个有勇气有担当有作为的男子汉,‘迟到’赋予我们婚姻更丰富的意义,多久我都愿意等。”(陈晓霞 张旭航)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