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土达成停火协议,为叙利亚西北部冲突按下“暂停键”,但影响当地紧张局势的因素仍然存在——

伊德利卜 前途未卜

2020年03月10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德利卜 前途未卜

3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从协议内容上看,俄土将在伊德利卜建立共同的军事巡逻机制,代替之前土耳其单方面的“军事观察站”;横贯伊德利卜的战略要道M4公路南北两侧各6公里范围内设为“安全走廊”,自15日起由俄土双方沿公路进行联合巡逻。至此,M4公路和M5公路区域,或由叙政府军接管,或处在俄土军队联合巡逻范围内。

分析认为,俄土停火协议只是为叙西北部冲突按下“暂停键”,但是影响伊德利卜周边紧张局势的因素仍然长期存在,未来伊德利卜与叙利亚的和平安全仍然面临重重挑战。

一直以来,叙利亚政府和土耳其就伊德利卜的最终地位存在根本分歧。伊德利卜是叙利亚固有领土,叙政府认为这一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是“恐怖分子”,应当予以消灭和驱逐。然而,土耳其不仅向这些“恐怖分子”提供军事援助,还在没有得到叙政府授权的情况下,在伊德利卜周边设立“军事观察站”。在叙政府眼中,土耳其是“外国入侵者”,收复伊德利卜就是捍卫叙利亚自己的国土。

与叙利亚政府的观点相反,土耳其坚持要保留伊德利卜的特殊地位。土耳其将伊德利卜视为干预叙利亚事务的重要阵地,不仅希望安置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不让其进入土耳其境内“兴风作浪”,也希望伊德利卜成为未来安置土耳其国内350多万叙利亚难民的重要基地。随着伊德利卜战事开启,该地的难民也涌至叙土边境。再次面临巨大难民浪潮的土耳其,更加坚定了保留伊德利卜特殊地位的要求。

在俄土停火协议中,M4公路的控制权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作为贯通叙北部阿勒颇省、哈马省和拉塔基亚省的交通要道,M4和M5公路自2018年叙政府收复阿勒颇省以来,经常受到叙反政府武装的袭扰。目前,叙政府军已重新控制整条M5公路,如能打通M4公路,就能确保控制区各个地方的相互连接顺畅。但这也意味着将压缩叙反政府武装的控制范围,同时危及土耳其在伊德利卜周边的“军事观察站”。

长期来看,这一临时停火方案并未能完全消除未来叙利亚冲突的风险。首先,各方对伊德利卜地区的极端组织安排存在分歧。此次停火协议中,并未包含如何处理未来伊德利卜境内极端组织的敏感问题。

其次,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敌对状态仍然持续。尽管2018年初俄罗斯和联合国主持开启了叙利亚问题索契和平进程,邀请叙政府和反对派政治团体寻求政治重建。但是伊德利卜的叙反政府武装拒绝承认叙政府的合法性,并设立了地区治理机构。相互的敌视与对立,增加了叙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第三,当前的叙利亚和平谈判机制,无法弥合各方分歧。伊德利卜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但是当前叙利亚政治重建进程推进缓慢,叙政府和反政府政治团体互信薄弱,在未来国家政治权力分配、国家政治体制形态等问题上,都存在着诸多分歧。叙利亚政治重建无法开启,叙利亚和平无法完全实现,伊德利卜问题也就成了地区冲突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再次炸响。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