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蒋和江:战“疫”时刻老兵回战位

2020年03月10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蒋和江(左一)在小区防控值守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我必须回到战位……”这是抗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蒋和江常说的一句话。社区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蒋和江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蒋和江,1996年12月入伍,2013年转业安置到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驻守荆州十八年间,他多次参加抗洪抢险、处突维稳等任务,先后六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脱下了军装后,他始终保持着一名革命军人的本色,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挂在心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第一时间前社区报到,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斗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 “若有召,战必回”的初心使命。

坚守一线,当好社区的“守护者”

疫情发生后,蒋和江在平安居小区防控值守,防止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小区,控制小区人员外出。起初,小区内的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密切接触者也不愿意前往留观点,更有居民不听劝阻执意外出的复杂情况。

“您好,现在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保护您和本小区全体业主的生命安全,请您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谢谢!”在小区卡点值守时,我想要出去遛一遛”……对不符合要求无理取闹想要进出的人员,他总是严格执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始终用微笑和耐心解释着。转业回家他患有甲亢、大脑左右侧椎动脉供血不足,经常出现头昏脑胀的现象,但为了做好社区的“守护者”,他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好五、六个小时,工作结束时,尽管是满身疲惫,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服从社区安排。

蒋和江(左一)在小区防控值守

走街串巷,当好社区的“宣传员”

在梅台巷社区散居老旧楼栋多、人员出入口多、老年住户多,社区宣传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在志愿者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蒋和江在部队积攒的宣传经验便排上了大用场,他和同事们从早到晚穿行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天下来,早已数不清到底爬了多少层楼,走了多少步路,只有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和干裂的嘴唇透露着他的辛苦和疲惫。

“各位居民朋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期 ……”的流动大喇叭宣传,蒋和江还拿着宣传单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入区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询问居民有无接触武汉来的亲戚朋友,不断提醒居民戴口罩、不串门、少外出、不聚会,嘱咐居民“疫情当前,不要出门,你们在家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蒋和江就这样忙碌着。虽然他身心疲惫,嗓子也有些沙哑,但他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在一次夜晚防控宣传中,社区居民陈宜因咽炎长时间咳嗽、头昏、心慌,小孩从武汉回来居家隔离,心里很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极度恐慌,蒋和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她及家人取得联系,一边不停地安慰进行心理疏导一边给她讲解如何做好预防,及时联系市二医院,并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全程陪护她到医院就诊检查,通过医院检查属于咽喉长时间发炎引起的炎症,并无大碍,最后陈宜一颗悬着的心总算安稳了。之后,蒋和江还密切关注她的身体状况,多次与陈宜电话联系,目前身体恢复很好。

黄明珠(左一)白天参加防疫工作

夫妻轮岗,当好社区的“巡查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蒋和江常说的一句话。

蒋和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妻子黄明珠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解放路派出所荆江亭社区的一名辅警。家中有两个小孩,大的11岁,小的才3岁,两人都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孩就没法照看。于是,夫妻俩一商量妻子每天白天参加防疫工作,蒋和江就主动请缨参加夜间的防控巡查工作。这样一来,虽然人辛苦点但“大家”“小家”都顾上了。

防控巡查也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为了节约巡查时间,以便帮助更多的社区群众,他借助军事绘图经验独自在心中编绘了一幅社区巡查布控图,计划着自己每天从早晨六点一直到夜里十一点的巡查路线。一天下来,他要围绕社区、街道走上十余公里,腰酸背痛是常事,但他没有半点怨言。巡查过程中,先后成功劝散聚集群众200余人次,帮助社区困难群众送菜送药百余次,收集疫情情况二十余条,为居民赠送口罩数只,排除安全隐患十余处,配合社区关闭商业网点百余家、关闭菜场一处。想下楼散步购物的、遛狗聚集的、翻越隔墙的都一一被成功劝阻。

黄明珠(右一)白天参加防疫工作

梅台巷19栋的陈奶奶今年八十多岁了,眼睛和腿脚都不好,子女也不在身边,单独一个人居住。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老人的起居生活很是困难,家中无人照料,老人女儿也很着急,蒋和江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与老人联系上了,每次巡查时他都必须要去陈奶奶家。每次去的时候还给老人带来蔬菜、水果,一边耐心倾听老人的困难,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帮助老人准备必备生活用品。得知老人缺少粮油和药品后,蒋和江就与社区网格员联系商户和药店,为老人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亲自将物品送到老人手中。老人非常感动地说:“谢谢你啊小伙子,这次要不是有你帮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他身着戎装守卫荆州古城十八载,在疫情面前,他依旧竭尽全力地守护着,因为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方向!在这场战“疫”面前,亿万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戚泽琛 陈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