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前方打仗,后方保障

——各地陆续出台措施关心关爱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

2020年03月11日10: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方打仗,后方保障

日前,全国双拥办发出《关于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走访活动、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排忧解难。各地陆续行动起来,把解决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家庭困难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一系列关心关爱前方军队医务人员的暖心举措,解难题、办实事,以军爱民、民拥军的实际行动,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保障优质

近日,得知空军军医大学赴武汉支援医师谢华红的父亲因病需从泰州转院至南京治疗后,江苏省南京警备区第一时间协调市卫健委积极安排其入院治疗。在一线抗疫的谢华红得知后,直说“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驻宁部队驰援武汉后,南京市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南京警备区、市双拥办汇总驻宁军队赴湖北支援抗疫的190多名医护人员信息,逐个上门了解情况,掌握需求和困难,建立健全前方抗疫人员信息库;落实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各项政策待遇规定,做好保险办理、免费体检疗养、心理咨询服务等保障工作;根据需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子女就学照顾。同时,南京警备区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家庭送上包括购物卡、大米等物资的“关怀礼包”。

连日来,各地积极为防控一线部队官兵解决家属就医、照顾老人等实际困难,让一线医务人员后顾无忧。江西九江市日前下发通知,对支援湖北一线现役医护人员、家属户籍地在本市的一线现役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保障:安排专人一对一挂钩全程帮扶;发放常备药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在岗政策奖励倾斜照顾、下岗再就业优先安排。

入伍优先

连日来,优先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或其子女入伍的消息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安徽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将全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及其子女列为2020年征兵优先征集对象,征兵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的,直接确定为定兵对象,其中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可优先选择入伍去向;湖南省下发通知,明确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3年内参加义务兵应征且符合征集条件的,应当优先征集;浙江衢州市规定,在原有优待政策的基础上,衢州援鄂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应征入伍可放宽至初中学历,并再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金5000元。

云南、辽宁等多地也出台类似措施,对应征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优先定兵、优先选择入伍去向,并明确各兵役机关统筹安排具体落实,各级要尽量简化审批程序,为一线人员开辟实惠高效的绿色通道。

就学优待

这几天,身处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生张竹君十分欣慰,一直牵挂的女儿跨区读书的难题得到解决。陆军军医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后,重庆市教育部门按照“择优、近便”原则,根据本人意愿,为即将升学的医疗队队员子女安排学校,并指定老师对遂行任务的军医子女的学习给予1对1辅导和督促。

前方将士奋战一线,不能让后方留守的军娃耽误学习。湖南省衡阳军地联动出台文件,对30名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现役军人家庭实行“一户一案”,明确子女入学入托“特事特办”,将拥军服务细化;河北省保定市制定文件,明确根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需求,提供学习辅导等方面的个性化公益服务;江西省鹰潭市对驻鹰潭某部6名援鄂医务人员,明确其子女入学入托可在其户籍地自由择校,子女中考加20分,生活困难的适当减免学费。

后方无忧,前方无畏。张竹君说:“不用为子女的教育而分心,我们在前方要更努力地工作。”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