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疫第一线 夫妻齐上阵

2020年03月1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这个大家庭里,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坚持冲锋在战疫第一线,奋不顾身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在这其中不单单有武警战士,还有我们伟大的“军嫂”。

游恋,现为重庆市五院重症医学科护士,2013年10月与支队参谋谌强步入婚姻殿堂。由于两人职业的特殊性,常常聚少离多,但游恋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工作,潜移默化中,游恋被丈夫身上报国信念和军人精神所感染,她也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大年三十晚上,得知重庆市五院组织援鄂医疗队伍的消息,游恋便第一时间向护士长提出申请。初二的早晨,正在吃早餐的她收到了医院援鄂申请通过的消息,在和丈夫简单说明情况后,便携带早已准备好的生活物资,随同医院援鄂团队登上了飞机。

到达孝感后的第一天,游恋在经过层层考核后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不但要给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反复给病房消毒,还要为情绪不稳定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

工作间隙,她的休息方式便是通过视频与丈夫相互鼓励打气。“你呀,要好好在部队工作,不用太担心我,我这边一切都好!”“嗯,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我和孩子等你回家。”虽然工作很累,但听到丈夫的关心,身心上的疲惫也随之散去。挂掉视频,她仔细地查看自身防护措施后,便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

“31岁的生日,我是在隔离病房里度过的,虽然没有蛋糕和礼物,但我认为这次生日却意义非凡。”游恋告诉记者:“病人把希望放在了我们医护人员身上,只要看到我们的身影,病人就很安心,很放心。所以,我将尽最大努力去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绵薄的力量。”

游恋的果敢逆行让人敬佩,同样作为军嫂的她也让人感动不已。2014年6月,一次产检中,她检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病症,更不幸的是他们的小孩也被遗传。谈到这里,她哽咽地说:“每当我感到伤心时,老公就一直安慰我、鼓励我,他说只要有他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对于在部队坚守阵地的谌强来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是他的使命。

“在组织巡逻勤务时,一定要佩戴好防护器材,任务结束后,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防止携带病毒返回营区......”疫情发生后,谌强主要负责部队遂行任务中的防疫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他经常向妻子请教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微课堂等形式为官兵做好防疫宣传。

谌强与游恋的故事,在双方单位和亲友中慢慢传开,感染着身边的战友、同事。这份关爱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战胜疫情的信心。

不同的战线,相同的战场。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旁观者,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他们无畏无惧、忘我奉献,把实际行动化作阻挡病毒的屏障,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待到乌云褪去之时,共赏樱花盛开美景,执手相约天涯同行,尽览祖国山河壮丽。”(摄影报道 郭传伍 李家辉)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