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就乌东部冲突调解新机制达成一致,但实质性停火前景并不明朗——

乌东和平进程迈出艰难一步

2020年03月15日10: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东和平进程迈出艰难一步

3月11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俄罗斯、乌克兰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就撤军地点、在押人员交换、开设新的通行站、保障冲突区供水和通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于乌东部冲突调解新机制达成一致。乌东和平进程向前迈出了艰难的一步。

乌东和平之路充满坎坷。2014年4月,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爆发大规模冲突。其间,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并举行“诺曼底模式”峰会调解冲突,但交火事件仍时有发生。由于各方不断撮合,俄乌紧张关系近期有所缓和,此次会谈即是各方“趁热打铁”的举措。

对乌克兰来说,实现停火是国家发展和稳定的基础。泽连斯基去年就任乌克兰总统以来,便一直致力于审慎缓解俄乌两国紧张局势。持续多年的顿巴斯冲突给乌克兰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民调显示,三分之二乌民众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顿巴斯问题,改善安全环境并促进经济复苏。同时,对于泽连斯基本人来说,实现东部地区和平是他竞选时的承诺。因此,乌克兰政府急切希望在顿巴斯问题上有所进展。

另外,欧盟各方在解决顿巴斯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由于欧盟一直将明斯克协议的执行情况与对俄经济制裁挂钩,因此俄罗斯积极参与化解乌克兰东部危机的政治进程,有利于进一步缓和其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发展对欧经济合作。今年1月,按照俄乌签署的天然气过境运输新协议,乌克兰开始通过其境内的输气系统向欧洲输送俄罗斯天然气,这也是多方实现共赢的一次尝试。欧盟国家认识到,恢复与俄对话有助于发展在北约框架外的军事行动能力,增强欧洲战略自主性。

然而,乌东和平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首先,俄乌国家战略不同,不利于后续深入谈判。乌克兰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为国家的战略方针,为此希望尽快恢复和平,回到正常国家状态。而俄罗斯视乌克兰为防止北约东扩的战略屏障,在乌东地区放松施压可能对国家安全埋下重要隐患,所以审慎起见,对于迅速达成和落实协议并不着急。其次,各方曾于2015年2月签署新明斯克协议,虽然就停火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等达成一致,但是并未规定谁先履行条约。乌克兰政府要求先安全后政治,即东部地区武装人员和重武器先行撤出,乌政府恢复对顿巴斯的控制权,再讨论给予东部地区特殊地位等政治安排。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则要求先政治后安全。这些分歧的存在,使冲突双方无法完全遵守停火协议,实现实质性停火的前景并不明朗。

总体来说,推进乌克兰东部和平进程对俄罗斯、法国和德国各有好处。对于没有直接参与谈判的美国来说,乌克兰危机维持现状或恶化,更有助于其介入地区局势进而战略围堵俄罗斯。此前,美国就曾不顾俄罗斯方面警告,多次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受大国博弈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乌东和平进程能走到哪一步还需继续观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