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力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

2020年03月17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力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

3月15日下午3时许,经过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12天的精心救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1名运用ECMO和综合治疗手段救治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愈出院。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缩写,俗称“人工肺”,是一种医疗急救技术设备,使用ECMO可代替部分肺功能,从而赢得救治时间。

治愈出院的患者章女士今年55岁,3月3日转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重症科,病情危重。当晚,医疗队听取了专家会诊意见后,果断采取ECMO救治。针对患者病情,医院成立救治组,配备2名医生和6名护士,24小时密切监护。针对救治期间患者病情变化,救治组采取多种措施,适时调整用药方案,合理运用综合救治措施,使患者的肺部症状明显改善。

医院重症科主任、救治组组长刘金成说:“运用ECMO技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经验,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科学运用。”据了解,患者脱离ECMO后,通过继续巩固治疗,于3月11日顺利脱离呼吸机,肺功能恢复良好。目前,患者已达到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明确说明的出院标准,确定治愈。

“只有科学施治,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领导介绍,为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医疗队坚持精准诊疗、科学施治,抽组精干力量成立“ECMO临床救治组”,探索推进ECMO等新技术在危重症患者治疗上的临床应用。此次成功治愈危重症患者,坚定了医疗队创新技术疗法的信心。

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自3月11日起,重症二科主任宋勇和战友们对1名患者采取ECMO辅助治疗。目前,这名危重症患者身体恢复较好。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